河钢舞钢:打造宽厚板领军企业

国庆节前夕,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宽厚板科研生产企业,河钢舞钢迎来了一连串喜事:

9月20日,沪通长江大桥实现全桥合龙。这座历时5年的世界级工程关键承重部位所需的5.6万余吨高级别桥梁钢板全部由河钢舞钢提供。

9月25日,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曾被桥梁专家评为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成功贯通。在这一“世界超级工程”的建设中,河钢舞钢供应了6万余吨的高端桥梁钢板。

9月25日,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被外媒列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作为该项目高层建筑用钢最高等级钢板的唯一供应商,河钢舞钢为该机场建设提供高层建筑用钢5万余吨……

在这一则则激动人心的消息背后,是万名河钢舞钢人不忘初心,牢记钢铁报国使命,在河钢舞钢写好“特”字、做强特钢、勇做宽厚板领军企业路上所付出的辛勤汗水。

近两年来,河钢舞钢深入贯彻河钢集团战略部署,坚定走特钢道路,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在发展特钢产品、提升特钢技术水平上不断突破,焕发出勃勃生机。

设备改造 壮大特钢实力

6月20日,西安天力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亮一行6人,不远千里来到河钢舞钢,将其用钛金属精心打造的“一帆风顺”钛船纪念品送给河钢舞钢,祝贺河钢舞钢4200毫米宽厚板生产线升级改造成功。

为满足高端用户差异化需求,打造特钢精品,加速河钢舞钢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步伐,2018年9月份,河钢舞钢开始对投产40年的4200毫米宽厚板轧机生产线进行重大技术改造。经过近11个月的施工建设,今年8月6日,河钢舞钢4200毫米宽厚板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完成。

至此,河钢舞钢拥有两条4米以上双机架宽厚板生产线(一轧钢4200毫米宽厚板轧机生产线和二轧钢4100毫米宽厚板轧机生产线),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两条4米以上双机架宽厚板轧机生产线的企业。升级改造后,在河钢舞钢一轧钢4200毫米宽厚板产线,4200毫米粗轧机和4300毫米精轧机优势互补、有机匹配,有效解决了原有4200毫米宽厚板轧机轧制力小、精度低等问题。在二轧钢4100毫米宽厚板产线,4100毫米粗轧机和4100毫米精轧机相得益彰,轧制压力大、自动化程度高、控制精确的优势也得以充分发挥。

这为河钢舞钢领跑宽厚板行业,打造更多特钢“单打冠军”产品,实现高技术含量产品研发生产的全覆盖,提高其在宽厚板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技术升级 又添一层保障

如果说老线双机架辊改造为河钢舞钢提高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那么,河钢舞钢一系列技术升级则为此又加了一层保障。

目前,河钢舞钢立足世界首套300毫米特厚钢板淬火机,先后开发出了特厚板淬火、正火、回火和NAC(正火后加速冷却)4种全套功能,生产范围涵盖了S500Q、12Cr2Mo1VR等50多个钢种,厚度范围扩大至80毫米~300毫米。对此,河钢舞钢完善了热处理系统,实施了一系列技术升级。

6月1日,河钢舞钢新建的一条回火热处理线正式投用。该热处理线投用后,可确保河钢舞钢高端钢板及时交付,同时在保证加热质量的前提下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助力河钢舞钢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和客户结构优化再上新台阶。

同时,依托对预矫直机和超快冷系统的升级改造,河钢舞钢实现了DQ工艺的钢板在线淬火,不但在超厚钢板开发领域取得了新突破——成功生产包括屈服强度达420兆帕~500兆帕的调质高强钢板在内的多个高端钢种,而且在对极限规格15毫米薄板的板形控制上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近两年来,河钢舞钢主动对接河钢集团各类技术研发平台,先后6次邀请河钢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员来河钢舞钢,对产线进行“起底式”诊断,开展了16个宽厚板产业升级改造项目。

从炼铁系统到炼钢系统,再到轧钢系统,河钢舞钢积极推行技术、设备升级改造,破解制约产品高端化的瓶颈问题,包括对高炉出渣转鼓实施改造,提高了出渣转鼓设备运行效率;对二炼钢连铸机液压系统、二冷水系统等进行改造,提高了连铸机精度,显著提高了铸坯内部质量;对4100毫米轧机高压水除鳞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老线轧钢系统的翻板机进行改造、新上钢板标印机等。

此外,通过靶向攻关,河钢舞钢还成功开发了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该技术解决了高端产品质量波动、合格率不高的难题,在国内首次实现210毫米级特厚齿条钢板的工业化生产,更助推临氢铬钼钢板、抗硫化氢腐蚀钢板等高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智能制造 实力再加砝码

今年初,河钢舞钢提出了推进工业化和智能化融合,用大数据推进“两个结构”优化的新思路。5月初,河钢舞钢推进制造向绿色智能转型的标志性工程——“单单合同”分析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可实现客户、合同、产品和成本的数据实时“抛账”,对每单合同的实际效益与测算效益做出全面精确的分析,实现对真正效益情况的“大起底”。

开发“单单合同”分析系统,以高质量服务客户,只是河钢舞钢近年来融合工业化和智能化以提高经营效益的一个缩影。

自2017年开始,河钢舞钢全面推动自动化、信息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发展进程,实施了河钢舞钢智能制造一期工程,完成了系统一体化的整体改造,在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和智能化4个层次上进行创新,广泛应用新的智能化技术等。

同时,河钢舞钢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包括集中一贯制管理体系的建立,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生产集中管理;建立起了完整的冶金数据库,实现了全经营链的信息化管理;推进计量的远程无人化,实现了部分现场的无人远程控制、部分重点设备信息化监控和物流信息化。在数据应用方面,河钢舞钢还开发了面向用户的合同进度查询和电子质保书系统等。

此外,今年初以来,河钢舞钢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努力实现特钢“增值”。其中,河钢舞钢新上的钢板深加工延伸产线,就是河钢舞钢和客户无缝对接,打通直面客户“最后一公里”的标志性项目。

目前,河钢舞钢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提供增值服务,已经与通用电气医疗天津公司、安德里茨(中国)、徐工集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