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新型钢轨填补国内空白

10月10日,《中国冶金报》记者从鞍钢集团攀钢获悉,其自主研发的出口型道岔钢轨在攀钢钒轨梁厂成功实现批量生产,并发往用户。

据悉,此次攀钢自主研发的出口型道岔钢轨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经实物检测对比,多项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同类产品。数据显示,规格尺寸、表面质量、钢轨廓形、钢轨性能等11项指标都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其中,在规格尺寸的8项数据对比中,攀钢钢轨有7项占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长期以来,出口型道岔钢轨的生产制造一直被国外少数几家企业垄断。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攀钢钢轨目前已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我国在生产出口型道岔钢轨方面处于空白。

据介绍,道岔钢轨是钢轨产品中的高端系列,其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都有较大难度。此次的出口型道岔钢轨是攀钢结合用户需求,严格按照欧盟的EN(欧洲标准)研发和生产的。《中国冶金报》记者从攀钢轨梁厂生产技术室了解到,出口型道岔钢轨采用“模块化工艺设计+仿真”设计定型后一次性试轧成功,创造了开发新型高端钢轨产品的纪录。与国外某知名品牌钢轨进行实物对比后表明,攀钢出口型道岔钢轨具备明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