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公司持续发力降低固燃成本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陕钢龙钢公司持续发力,从燃料质量、燃料和熔剂结构、工艺过程管控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燃料成本攻关活动,力争降低烧结工序燃料成本。

强化燃料质量管控。该公司从源头抓起,加强同优质供应商合作,解决燃料品质问题;加强过程管控,充分发挥实验室作用,对燃料的水分、灰分等进行试验,为燃料的质量评定提供客观、公正的数据支撑,经管控后燃料质量较去年明显提高。

确立适当的燃料和熔剂结构。该公司积极对标,借鉴先进的经验,结合烧结工序的特点,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燃料的性价,在确保烧结矿质量的条件下,助力实现燃料成本的降低;同时在熔剂中加入适量的石灰,一方面石灰在消化的过程中提供热量,另一方面石灰中的CaO对燃烧有催化作用,提高燃烧率性,实现固燃消耗降低。

加强过程参数管控。参数控制是燃料成本降低的核心,该公司通过保障烧结煤气稳定,提高烧结的料温;在确保烧结矿强度的条件下,适当的降低烧结矿FeO含量;合理控制烧结矿的SiO2含量、Al2O3含量,提高烧结矿的质量与成品率;坚持厚料层烧结,提高烧结矿的自蓄热的能力,降低焦粉的消耗;实行点火器空气和煤气双预热,提高点火温度,改善烧结效果。

据悉,今年1-9月,该公司燃料成本较去年吨矿降低5.19元,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