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冷轧厂严格实施精品战略

9月份以来,河钢邯钢冷轧厂深入推进实施精品战略,进一步完善质量支撑体系,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减少质量损失,为实现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提供有力支撑。9月份,该厂废次降比率完成0.35%,环比降低39.5%。

该厂全面对接市场、对接客户、对接内部工序,满足用户需求,提升内、外部用户满意度。通过牢固树立“客户的需求永远是对的”意识,积极主动做好走访客户、应对客户的工作,深入用户现场,从产品满足程度、质量异议投诉与解决、用户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调研,解决用户提出的各项疑难问题,提高客户“粘度”。 9月份,电话回访及人员走访客户共计23次,重点客户满意度达到100%。同时,该厂加强内部工序间服务思想,在厂内开展工序间访问活动,了解下道工序现场需求及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的整改,以减少由于上工序带来的质量问题。

该厂完善过程质量控制体系,优化岗位标准操作。通过汲取几年的工艺标准化工作经验,以数据化思维,建立工艺标准化评比制度,制度中包括关键质量点、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产线联查自查、废次降、产前确认等工作落实项目和标准化周例会的管理内容,以审核的问题点、数据、照片和视频等为依据进行评比,提升各岗位质量控制水平。同时,以成本为中心完善产线成本预测工具,实施每日的成本预测与核算对比,区域主管依次为基准定期开展降本措施实施情况检查、大宗物料库存管控、贵重物料的消耗跟踪、贵重物料废弃物的回收管理等工作。9月份,该厂整改产线成本核算问题104项。

该厂围绕当前的重点质量、成本问题,深入开展质量攻关。通过成立产品质量攻关组,针对生产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以各产线区域主管为管理抓手,以车间主任为管理核心,质量管理中心下移,立足于解决现场实际问题。针对各产线集中梳理现场存在的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制定整改和纠正预防措施,并将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公示。9月份,共计完成优化酸洗切边控制提高成材率、优化锌层正差控制降低镀锌产品锌耗成本、优化工艺控制降低冷轧产品边皱缺陷率等三项公司级质量攻关课题,成材率和综合锌耗实现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