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安钢铁安源炼钢厂降低出钢温度

萍安钢铁安源炼钢厂2018年平均出钢温度为1654.6℃,温度有较大富余。为加大炼钢工艺创效力度,紧紧以系统温降为主线开展工作,降低出钢温度和各工序温降,最终实现提升转炉终点控制水平,降低合金料消耗以及转炉耐材消耗,达到挖潜创效的目的,安源炼钢厂开展降低出钢温度攻关。

该厂针对影响出钢温度的因素制定了措施:一是根据铁水成份、温度,合理搭配废钢铁,确保热平衡满足工艺要求;二是冶炼过程炉长根据炉内反应情况,配加渣料和降温材料,终点温度控制在工艺要求范围内;三是优化生产组织,减少各工序等待时间;四是做好中间包密封保温、钢水液面加入碳化稻壳保温、大包全程加盖保温等措施,减少过程温降;五是进行技术改造,对合金烘烤炉进行了升级,合金温度从100℃左右提高到400℃左右。

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1-9月,该厂平均出钢温度比2018年平均出钢温度降低了13.5℃,降本效益为148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