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国际工程推出大型带式焙烧机球团新技术

10月17日~19日,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德国奥图泰公司在曹妃甸渤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大型带式焙烧机球团技术推介会。

此次会议通过开展大型带式焙烧机球团技术宣讲、参观首钢京唐带式机球团生产线、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聚集行业精英,就球团市场形势、技术应用与发展等展开研讨与交流,为球团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会议由首钢京唐公司协办,来自国内钢铁及相关行业共50多家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各大钢铁企业围绕“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积极推进钢铁绿色循环发展。此次会议介绍的大型带式焙烧机运用了大量新技术和新装备,如熔剂球团技术、镁质球团技术、含钛球团技术及先进的往复式布料器系统、分级布料系统等,在京唐2号、3号504平方米带式球团焙烧生产线得到成功应用。投产后,各系统运行稳定,产量达到13000吨/日,超过设计产能,膨润土平均消耗量为14.8千克/吨(钠基),球团矿TFe(全铁)稳定在66%以上,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近年来,首钢国际工程公司致力于带式焙烧机球团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相比链箅机-回转窑工艺,此次推介的带式焙烧机球团工艺可使用一台主机完成球团的干燥、预热、焙烧、均热、冷却,不存在结圈问题,生产操作简单;台车可在线更换,离线维修,减少生产检修时间。因此,使用此工艺后,作业率最高可达98%,可与高炉生产同步检修;系统产生粉末量不到回转窑工艺的10%,生产电耗降低。相较于其他链箅机-回转窑球团耐火材料2年~3年需大修一次的维修频率,由首钢国际工程公司设计的京唐1号带式机球团运行9年还未进行大修,延长了使用寿命,降低了维修费用;预热段和焙烧段设多个烧嘴,温度和温度梯度调整方便,热耗降低5%~10%;设有事故布成品球团设施,开停机及发生事故时可采用成品球团实现带式机连续运行,杜绝不合格球团的产生;系统实现全自动操作,可减少人员疏忽对生产的影响;由于没有预热后球的转运,原料粒度可以较回转窑法粗一些,从而节省了磨矿投资,降低了磨矿电耗;相比环冷机最后一段废气的直排,带式焙烧机冷却废气全部回流,更加环保。

与会专家和用户纷纷表示,首钢国际工程公司的带式焙烧机球团新技术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在行业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希望持续推进球团技术的进步升级。

关键词: 首钢 焙烧机 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