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钢铁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研修班在首钢举办

10月31日—11月1日,全国钢铁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研修班在首钢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中国钢协职业培训中心主任林红,首钢集团领导胡雄光及首钢人才开发院负责人参加开班典礼,来自26家钢铁企业的86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及钢铁企业人力资源部和工会相关负责人参加研修培训。

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艺传承,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职工技能水平整体提升和梯次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对促进企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研修培训班旨在提升钢铁行业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人的创新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工作室在技术攻关、技能创新、技艺传承等方面的领军作用,探索钢铁行业工作室建设的新思路、新理念,进一步拓宽企业工作室管理者的视野,适应新时代对工作室建设的新要求,更好地满足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包括全国劳模、宝钢工人技能专家王军,太钢工匠的杰出代表吕涛,首钢工匠王建斌、秦涛等来自全国的多位技能大师与其工作室成员参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交流平台。

为了确保研修培训的质量和水平,首钢人才开发院量身制定了有较强实用性和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共设立了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和现场教学3项内容: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和宝钢人才开发院兼职教授、上海工匠学院特聘教授王军,分别围绕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和岗位创新进行专题演讲;首钢人才开发院技能人才培训中心胡先老师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能大师吕涛分别以《首钢集团工作室建设经验分享》和《弘扬工匠精神,燃烧热血青春》为题与学员交流研讨;组织研修学员到刘宏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现场教学,并特别安排了首钢转型发展特色的专题参观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