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三个持续” 助力生产经营稳定向好

今年以来,陕钢龙钢公司通过三个“持续”,着力推动精益设备管理提升培训纵深开展,最终建立安全顺行、高效低耗的生产组织模式,有力保障生产经营工作稳定向好。

持续强化思想认识,推动各项措施扎实落地。设备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要素之一,也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创造利润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按照标本兼治、一体推进的总原则,该公司统筹协调生产与培训的辩证关系,加强领导、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坚持一刻不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工作成果。工作推进中,制定详实计划,夯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不断加大精益设备管理与降本增效、安全生产、指标提升、节能降耗等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生产与经营双促进、双提升的良好格局。

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发挥培训的普惠性。培训是对员工最大的福利。培训前该公司进行了有规模、有声势、高频率、密节奏的宣传动员,力争让更多员工参与进来、行动起来、提升上来。针对设备管理薄弱点,特别是压力容器、动力设备、电器管理、熔融金属、煤气管网等钢铁行业常见设备隐患点,进一步完善操作、管理、维护标准,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创新,稳定提高设备性能。同时充分运用各个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引导操作人员深刻认识设备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寻求自身素质提升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做到全员参与、全面提升,真正将培训的普惠性发挥到最大。

持续营造本质化氛围,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设备管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该公司紧紧依托精益设备管理固化提升、设备基础管理落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资源平台,积极营造精益设备管理本质化氛围,建立公司精益设备的体系化、常态化管理机制。一方面不断汲取精益设备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鼓励员工追本溯源找症结、扎实钻研求突破,加快打造专业知识精、业务技能强的高素质设备管理人才队伍;另一方面以评先树优为抓手,将精益设备的先进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实现人人都是设备精英的目标,将企业打造成为精益设备管理的行业典范。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2019年,该公司以基础管理提升年为载体,明确了“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的管理思路及工作目标,全面扩大精益设备管理提升培训的广度与深度,在降本增效工作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截至目前,该公司吨钢费用较去年同期降低4.73元/吨,中钢协会员企业利润排名晋升了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