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奖

“坚不可摧的钢铁巨人,锐不可当的绿色先锋。火热熔炉里,铸就了共和国的经济脊梁;澄天碧水间,扛起了‘环保’的责任大旗。青山绿水长存,是为宝;生态环境长优,是为钢。”这是11月14日第十届中华环境奖在京举行颁奖典礼时给宝钢股份的颁奖词。

此届中华环境奖的主题为“生态兴则文明兴”。宝钢股份等5个集体或个人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奖,其中宝钢股份为唯一荣获此奖的企业;另有18个集体或个人获得中华环境奖优秀奖。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了颁奖典礼。

中国宝武一直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打造全球钢铁业的绿色引领者。宝钢股份作为中国宝武的核心企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为原则,推进“三治四化”(治气、治水、治固,洁化、绿化、美化、文化),致力于实现“废气超低排放、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自“十三五”以来,宝钢股份累计投入170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及工艺的全面升级改造。2018年,宝钢股份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粉尘的吨钢排放量较5年前分别下降了60%、35%和20%。宝钢股份还积极打造“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花园式工厂,绿化覆盖率达38%。

此外,宝钢股份还开展城市水源(宝山湖)的协同管理,每年向城市水库提供700万吨~800万吨水资源,为上海市东北部市民饮水提供有力保障;探索城市废弃物循环利用方法,解决了上海市1/3废金属桶的处置利用问题;推进固废循环利用,在冶金渣开发利用领域拥有74项专利,积极推动冶金渣材料服务于海绵城市建设;用移动供热方式探索低温余热在社会范围内的综合利用,等等。这些举措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和成本下降,而且实现了钢厂与城市的有机融合。

宝钢股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侯安贵在领奖时表示,宝钢股份将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对蓝天、碧水、净土的郑重承诺,与钢铁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一道砥砺奋进,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钢铁贡献。

据悉,中华环境奖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自2000年设立以来共表彰了192个集体或个人。宝钢股份宝钢分公司曾获第三届中华环境奖绿色东方奖,马钢股份曾获第五届中华环境奖优秀奖,武钢大冶铁矿曾获第七届中华环境奖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