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份效益、成本双进步

10月份,方大九钢紧紧围绕降成本目标,积极开展对标“赛马”,多措并举降本增效,报表净利润环比上月增加2.04亿元,成本较上月下降95.54元/吨,效益和成本上双双取得进步。

在采购成本管控方面,方大九钢以均衡保供和降低采购成本为切入点,企业依托沿江优势,通过深入对标、紧跟市场、优化资源等方式,着力提高市场预判能力和资源掌控能力,进一步挖掘降成本空间。一方面强化市场走访,优化焦炭渠道,与供应量大、质量好的厂家强化合作关系,提高焦炭供应质量,同时引进具有价格、地域优势的多家知名硅铁生产企业;另一方面,加强物料质量关键指标的统计和评估,及时反馈至公司技术中心,做到生产配料过程中能及时调整配比参数,10月份原料价格环比影响吨材成本下降64.41元。

在工序成本管控方面,方大九钢积极对标历史最好指标,针对落后指标全面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转变思路,优化调整工作方案,掀起降本增效工作热潮。炼铁厂将优化炉料结构和降低消耗作为突破口,通过控制原燃料用量消耗和优化配比,影响吨材成本下降6.33元。炼钢厂将重点放在提升产量降低固定费用上,10月份炼钢平均日产较上月增加474吨,影响吨材成本下降2.87元。轧钢厂结合市场变化和品规需求优化生产组织,按照效益最大、成本最低模式安排生产,全面推行生产、设备、技术及工艺质量责任制,促进成材率提高。10月份轧钢工序综合成材率为99.85%,环比上升0.46%,影响吨材成本下降13.52元。

在产品销售方面,方大九钢以稳固销售渠道,加大高价位区域的投放比例为关键点提升销售价格,一方面积极对标沿江钢厂销售情况,稳固销售渠道,协同经销商做好省内市场维护,加强网络宣传与推广,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促进整体销售价格提高;另一方面积极深入钢材主导销售市场进行调研,了解用户的钢材品规需求、库存、市场价格等相关信息,做好全面的市场分析和预判,在“以销定产”同时结合品规效益灵活调整销售策略,力求销售效益最大化。(方大九钢 李微)

关键词: 方大九钢 效益 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