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开工

11月18日,浙江省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下称“超重力项目”),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正式启动建设。据悉,“超重力项目”由浙江大学作为法人单位承担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

“除了为基础研究提供支撑,‘超重力项目’还将用于解决工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说,该项目将为深海深地资源开发、防灾减灾、废弃物地下处置、新材料制备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在启动仪式现场,9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场地上覆盖着草绿色无纺土工布,数个10米左右高的打桩机矗立在施工场地上,一副蓄势待发的阵势。5年之后,这一用地达89亩、投资约21亿元的大科学装置将完全呈现于浙江大地。

据悉,该项目将建设世界上容量最大的2台离心机和6座实验舱,将分别开展边坡与高坝、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与环境、地质过程、材料制备等6大领域的科学研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实验舱所搭载的18个实验装置中,有6个为世界首创。

“建成后的超重力离心机,将构建瞬态到万年时间尺度、从原子级到千米级空间尺度、从常温常压到高温高压等多相介质物质运动的实验环境,具备单次实验再现岩土体千米尺度演变与灾变、污染物万年历时迁移、获取千种材料成分的实验能力。”陈云敏说,在此实验条件下,许多高难度课题研究成为可能。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是将超重力场与极端环境叠加于一体的大型复杂科学实验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