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检化验中心整合资源“组团”搞创新

怎样才能充分发挥职工的“能量”,解决疑难,提升效率,实现检化验工作水平的突破,进而科学指导生产?日前,本钢板材检化验中心通过整合资源“组团”搞创新的方式,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试验方法、手段的不断更新,为适应“大科学”时代的发展要求,实现检化验资源的有效整合,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检化验队伍,板材检化验中心结合人才队伍实际,反复研讨,成立了检化验技术创新团队,并于13日召开了创新团队成立大会。

据了解,该中心成立了炼钢检验作业区创新团队和轧钢作业区创新团队两个创新团队,成员共17人,为了培养新人,成员以青年技术骨干为主。为了确保创新团队工作有的放矢,该中心研究确定了团队的建设方向,即通过优化检化验方法,缩短检测周期,提升检测能力,创造经济效益;通过优化人才结构,提升团队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鼓励创立科技项目,撰写科技论文,申请技术专利;通过合理整合设备资源,降低检测成本,并掌握国内先进钢铁企业检化验的发展趋势及中心发展规划。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他们将依靠团队创新解决检化验工作中的难题,让生产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和安全。同时,用创新技术指导生产,用创新技术提升效益,确保检化验工作及时、准确、高效。

为确保创新团队工作顺利开展,该中心全力为团队工作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了专门的研讨场所,进行相关培训,并将适时为团队成员提供到企业外部进行实验或培训的机会。此外,该中心还在团队内配备了技术水平较高的师傅,通过“师带徒”的方式,让青年骨干成员快速成长,为团队尽快“开花结果”创造条件。据悉,为激发团队成员的创新热情,2020年末,该中心将组织对两个创新团队的创新成果进行验收,并根据验收情况给予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