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荣获新中国企业精神之“敢为人先精神”代表单位奖

近日,在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中外企业文化2019合肥峰会”上,首钢荣获新中国70年企业精神之“敢为人先精神”代表单位奖,受到隆重表彰。这是对百年首钢企业文化建设的充分肯定和最大褒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工业文化的创新发展,激励中国企业将文化自觉担当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在开展调研总结的基础上,确定了“影响广泛深远,享有很高知名度,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的新中国70年中国企业精神评选标准,经过初评、复审和终审,学术专家组认为,“敢为人先精神”是首钢人血脉中最深层、最厚重的文化基因,标志着首钢人奋发向上、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远大志向,象征着首钢人打破常规、勇于先行、敢走新路的非凡胆识,体现了首钢人自强不息、锐意改革、再创辉煌的不懈追求,一致同意入选20个新中国70年中国企业精神。

首钢集团题为《敢为天下先,铸就首钢魂》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成果,入编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编著的《新中国70年中国企业精神与企业文化成果大典》。该成果以“从废墟到新生,率先恢复生产献礼新中国;从起步到扩建,率先基建投资包干探新路;从计划到市场,率先改革发展实现新腾飞;从都市到沿海,率先搬迁调整实现新跨越;从钢铁业到城市综合服务商,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为主要内容,展示了首钢人始终不变的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和拼搏奉献敢为人先的奋斗历程,呈现了首钢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争当国企改革的先行者、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的生动实践。

会上,首钢成员单位获得多个奖项:股份公司、京唐公司获得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典范案例奖,水钢公司、矿业公司、国际工程公司获得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奖,通钢公司、国际贸易公司获得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