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涟钢:炼焦零难推创佳绩

10月份,华菱涟钢焦化厂二炼焦车间累计产焦超计划4810吨,单炉产量达22.43吨,难推事故降低至历史最低水平,实现了连续70天零难推的佳绩。这是该车间通过职工群策群力开展“防止难推”攻关,结出“金果子”。

难推焦是制约华菱涟钢焦化厂1#、2#焦炉稳顺生产的一个老大难,为解决多年难题,该车间迎难而上,对近年来所有难推进行分析,总结发现:一是雨水天气,常因装入煤水分增高发生大面积难推,二是难推炉号通常都是平时推焦电流偏高的病炉号。

对此,车间积极采取措施,遇到雨水天气,根据煤的水分情况适当减少装煤量;建立每一孔炭化室推焦电流数值台账,严密监控各炭化室的推焦电流。同时,全方位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各班组严抓员工的标准化作业,车间有组织的每天进行检查,随时通报现场检查情况,让每一个违规都能够得到及时的纠偏。通过对生产数据的及时整理分析,查找生产的薄弱环节进行攻关。

为避免因装煤量增加造成推焦电流的上升,岗位人员立足焦炉温度跟踪反馈和炉墙状况检查开展系列工作。每出一炉,即要求操作人员对炉墙石墨和变形情况一一登记在册,再进行有计划的处理。热修班克服高温困难,即使在节假日仍有计划的开展炉墙焊补和蓄顶翻修的热维护工作。针对炉头温度不达标的炉号,技术员和调火工一道进行蹲守处理,做到温度处理不过夜,将炉温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小。同时,在车间三班內部进行标准化劳动竞赛,设备操作事故竞赛,班组长管理竞赛活动,在车间内部掀起了你追我赶氛围。

今年9、10月份,该车间日均出炉数达到141、140.7,创历史最好纪录,10月份焦炭产量刷新历史最好纪录。难推次数大幅减少。与去年月均7、8次难推相比,目前已实现连续70天零难推的佳绩,创近五年来最好纪录。

关键词: 华菱涟钢 炼焦 零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