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储性价比低 今年钢材库存低点提前近一个月

本周,我们调研钢厂钢材库存和社会钢材库存加总为1202.68万吨,环比上周减少5.9%,同比减少1.0%。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钢厂钢材库存+社会钢材库存总量逐步降低,相比去年12月底出现的库存加总低点(1214.7万吨)时间提前了近1个月。

数据来源:钢联数据

而前期缺规格的华东和华南地区库存仍在继续下降,本周Mysteel调研132个城市建筑钢材库存变化:华南区螺纹钢社会库存降6.37万吨、华东地区社会库存降18.13万吨,降幅均比上周扩大。

钢材分析师万超认为,近期来看,华南、华东地区缺规格情况没有得到改善,市场被动去库状态仍在持续中。

今年库存低点比去年提早了一个月,一是因为今年过年时间较早;二是受到70周年大庆影响,需求有所延后,近期工地赶工情况较多;三是今年市场控制风险意识较强,主动去库已经提前到了10月,去年的市场没有出现这种情绪。

不过,这也造成了目前一个比较尴尬的状况:时间已经接近年底,但库存低、价格高。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汪建华认为,目前价位很难进行冬储,涨价过后还是要往冬储上去定价。而目前盘面来看,依然处于博弈定价的阶段。

关键词: 冬储 钢材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