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莱钢一淬火机改造进展顺利

日前,从山钢莱钢宽厚板事业部传出消息,在为期1个月的性能调试考核中,热处理线2号淬火机先后完成了耐磨、高强等15个品种规格的高端钢板淬火测试,淬火板形不平度控制在了<6mm/2m水平,完全满足调试大纲要求。该淬火机改造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增加近6万吨的高端调质板产量,使山钢莱钢宽厚板事业部热处理线的淬火钢板扩产提量,高端创效能力倍增,成为应对市场下行、决胜第四季度的重磅增效“筹码”。

由于受制于原来热处理线3台热处理炉的炉型设计,山钢莱钢宽厚板事业部淬火工序能力不足,影响了高端产品的市场接单量和手持订单的按期交付,成为制约该事业部高端产品创效的“瓶颈”。为此,该事业部在严密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合理优化工程推进节点,克服了与生产交叉等诸多困难,实施了热处理线2号淬火机炉的改造工程。改造后的2号淬火机有效淬火宽度为4100mm,长度约为19000mm,控制系统配备淬火工艺一级、二级自动化系统,可根据钢种、规格选择淬火模式,自动制订淬火规程,实现辊缝、水量、辊速等工艺参数及淬火冷却过程的全自动控制。

2号淬火机改造投入运行后,山钢莱钢宽厚板事业部热处理线实现了高附加值极薄钢板(6mm)至高等级中厚规格钢板(80mm)产品的全覆盖,为高端调质板、淬火板的生产和研发奠定了装备基础,也为抢占高端中厚板市场赢得增量订单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