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落实能源介质防寒防冻工作

入冬以来,为了确保蒸汽、煤气等介质稳定运行,本钢集团对冬季能源介质防寒防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冬季生产能源平衡方案及介质运行要求,指导各能源介质单位认真落实防寒防冻工作,确保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的稳定顺行。

10月份,本钢集团能源环保部制订下发《冬季生产能源平衡方案及介质运行要求》,要求各单位要对能源介质管网及附属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蒸汽、余热水等管线保温、漏点处理、疏水器调整,杜绝冬季运行期间“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板材公司、北营公司两厂区的发电厂、焦化厂等冬季供暖热源单位,做好蒸汽、余热水系统的锅炉、换热器、循环泵等设备检查、试运,加强对各自负责供热区域的管线的巡视,确保设备运转稳定,管网顺行。

作为板材公司能源介质供应的主要单位,板材能源总厂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具体工作中,该厂各沿河班组作好冬季取水的准备工作,备好取水口档板,防止取水口结冰,保证取水畅通。备好破冰机具,作好平流池冬季运行工作,加强对太子河水位的监测和对取水口、水处理设施的维护。各岗位人员加强对外网的巡视检查,及时对室外阀门等设备做好保温,确保高架管路冬季安全运行。利用联检契机,对可以检修的管线进行清扫,清除积灰、积垢等堵塞物,确保管道畅通。

板材发电厂明确各作业区“一把手”为保产、保供及防寒防冻工作第一责任人。各作业区对室外各种设备及室外汽水系统管路及时进行保温,确保不因防寒防冻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冻坏设备或能源介质管路影响安全生产。要求越冬生产设备、备品备件要准备到位,确保冬季设备安全运行。要求岗位人员加强热力管网巡检,发现蒸汽管网漏泄、保温层脱落等现象要及时处理,蒸汽出现较大缺口时,及时与集团相关部门协调,力保重要用户需求。

北营能源总厂成立了三支防寒抢险队伍,随时听从北营公司防寒指挥部的部署,负责各类能源介质防寒抢险专业工作。根据冬季煤气管网安全运行管理经验,该厂共排查出15条重点管线,针对这些管线实际运行情况制订相应处置方案。要求各生产作业区对所属区域内蒸汽管线进行检查,DN80以下裸露蒸汽管线由维检作业区做保温处理,并确保整个冬季生产中不出现问题。

北营发电厂对冬季防寒防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落实责任分工,对冬季可能出现的险情进行预测分析,明确了应急措施。要求各作业区全面查看生产现场门、窗、孔、洞,户外设备的开关箱、控制柜、电缆沟、室外汽水管道等重点部位,提前完成室外电伴热,暖气等调试工作,加大设备巡回检查力度,保证“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坏一个阀门”。对防冻措施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真正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

此外,本钢集团其他能源介质相关单位也认真做好本单位的防寒防冻方案制订与落实,切实将能源介质的防寒防冻工作落到实处,保证冬季生产平稳顺行。

关键词: 本钢 防寒防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