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为满足客户推进工艺标准化促质量提升

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工艺标准化管理工作部署要求,以适应产品高端化和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从强化工艺标准化监督检查及加大工艺技术质量重点项目攻关力度等方面入手,稳步推进工艺标准化工作,不断促进产线生产稳定及产品质量提升。

该厂按照质量体系和管理文件要求,每周由生产技术科牵头成立联合检查组,根据工艺过程和质量监控体系,跟踪、分析关键过程参数和产品质量数据,针对质量波动,制订预防性改进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验证、总结,将结果固化到规程或制度中,持续改进质量管理工作,提高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每周一,该厂各车间上交周标准化总结材料,内容包括上周标准化管理体系推进、过程控制与工艺管理检查、质量设备检查、实物质量抽查、整改、验证以及培训等情况。本月截至当前,该厂共组织2次联合大检查,重点检查产前确认情况、关键质量设备管控情况,对查出的26项问题均做出了有效整改。

该厂围绕热轧薄规格批量交付与质量提升,组织实施了薄规格生产工艺改进、轧制稳定性、轧机功能精度技术攻关。通过动态调整铸坯定尺、厚度,改进钢种连浇过渡,解决了高牌号汽车结构钢如QSTE500TM、QSTE460TM等合金含量多、强度高、薄规格轧制难度大的问题;提升加热温控水平,强化高速钢轧辊投用,改善导板对中精度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厚度小于2.0毫米产品轧制稳定性差的问题。同时,该厂在持续推进轧机功能精度攻关中,重点实施轧机刚度、机架间隙精度、活套功能优化、层冷工况、卷取机间隙精度与刚度等关键改进,为CSP生产线重点品种提档及质量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