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产能置换搞数字游戏 新增产能隐患

目前正处于巩固去产能成果的关键时期,为了保证产能置换真正做到减量置换,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钢铁产能置换工作进行了联合督查,将严厉打击借机新增产能的行为。

督查中发现,有部分钢铁企业还存在产能置换搞“数字游戏”的情况,存在违规新增产能的隐患。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 迟京东:

它想建一个50万吨的产能,那么它就到处找、凑要被置换的这些产能,这就出现了把一个装备拆成了若干份,有的炉子被拆成了十多份,最小的一份10000吨,通过一种“数字游戏”来搞产能置换,无论是从今后的监管上也好,新建完了产能拆除旧设备也好,都带来很大的难度。

督查中还发现,部分企业以铸造、铁合金、资源综合利用等名义试图新增冶炼能力;甚至个别“地条钢”企业铤而走险,死灰复燃。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 吕桂新:

少数地方在执行产能置换办法不严格,有的产能置换方案还没有拿出来,项目就已经开工了,下一步我们要将督查过程反映的这些问题经过梳理反馈给有关地方政府,通过他们进一步进行查处整改。

吕桂新介绍说,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通过卫星遥感、电力监测以及举报平台的方式,对钢铁产能置换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对出现的虚假置换、明减暗增的弄虚作假行为以及置换方案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也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对相关负责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