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集体企业公司三个“看一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河钢宣钢集体企业公司以三个“看一看”查找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对安全工作再深入、再检查、再回顾、再整顿,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起好步、开好局夯实基础。

“看一看”职工安全教育是否有效果。从规章制度、设备设施、作业标准、人员素质、思想意识等方面逐一反思,对照标准找差距,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对各单位全员安全复训开展情况、学时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台账管理,夯实安全基础;利用安全例会、班前(后)会等形式开展安全知识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看一看”安全应急预案是否有效,防范和应急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好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并对演练效果进行总结,做到有预案、有措施、有落实;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演练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对照自身查找漏洞,确保应急预案演练落实到位。

“看一看”安全隐患是否排查治理到位。及时组织专项检查,整改前期工作中未整改到位的隐患;针对风险因素辨识结果和风险分布图,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措施,推进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