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炼钢厂连铸车间强化标准

邯宝炼钢厂连铸车间牢固树立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益思想,强化标准化管理,通过成立标准化作业推进专项小组、开展标准化作业培训、开展标准化作业竞赛等举措,引导广大职工在岗位上执行标准化,形成标准化操作的良好氛围,为高端产品质量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为促进成本、质量等各项指标改善,该车间成立了标准化作业推进专项小组。通过制定标准化推进小组成员责任体系,对设备、操作、点检、工艺、原料等体系标准与现场实际是否相符进行分析、评估,广泛征集产线职工对标准化作业的合理化建议,结合生产实际对标准化作业制度进行修订,尽量做到数值化、通俗化。同时,对修订的标准化作业规程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确保不断提高标准化操作规程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使各岗位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实现全流程标准化,为高端产品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为在职工中树立“标准生产,质量至上,满意客户”理念,该车间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产线开展标准化培训,将标准化作业培训送到一线岗位。在标准化作业培训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点讲解标准化操作要点、标准化操作作用、事故隐患预防等,让职工及时掌握标准操作方法及关键控制点,改变过去的操作坏习惯。同时,加强O5板和管线钢等高端品种钢生产管理,组织职工围绕O5板、管线钢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标准化操作学习,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和生产水平,努力实现高端品种钢批量稳定生产。

为了提升岗位职工的市场意识、客户意识和质量意识,该车间以“稳产提质零缺陷”为目标,组织车间各作业区开展标准化作业“先锋号”竞赛。竞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对综合排名较好的作业区进行表彰,树立为职工学习的榜样。该车间通过开展标准化“先锋号”竞赛,以岗位标准化操作和质量跟踪识别为抓手,让标准化作业入脑入心,养成习惯,引导职工以满足客户需求中心,充分了解客户使用用途及对产品个性化需求,将客户的需求转化为产线各工序岗位量化执行标准。该车间各作业区职工通过竞赛,在岗位上形成了学规程、背规程、用规程,执行标准化操作的浓厚氛围,不断助力高端产品质量稳定,确保生产出客户满意的产品,为公司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做贡献。

关键词: 邯宝 连铸车间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