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热连轧厂全方位攻关提升成材率

近日,本钢板材热连轧厂技术人员通过强化轧制过程控制、持续进行攻关,使该厂在线及缴库成材率大幅提高。截至11月末,1700生产线成材率为97.89%,2300生产线成材率为98.04%,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自今年5月本钢集团制造部组织开展热轧工序成材率攻关以来,板材热连轧厂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科学组织,专门成立成材率攻关小组,通过将成材率指标细化分解为烧损、切选废和在线切损及废品率三个子项目,逐一开展攻关的方式,使该厂成材率指标得到明显提升。

在控制烧损方面,该厂优化烧钢工艺,不断完善《加热温度生产工艺指导》等制度,优化各段炉膛温度及在炉时间,在保证烧钢质量的同时,将钢卷平均出炉温度降低10℃以上。在此基础上,该厂新上了温度超差报警功能,避免产生温度超限情况。同时,组织开展加热炉烧损测试,通过坯料入炉前称重、高压水除鳞后称重,测试加热炉烧损,以掌握加热炉运行状态,便于及时调整。当上料系统出现异常,无法保证连续上料时,通过及时调整加热炉运行模式,以减少炉内空位对烧损的影响。

在降低切选废率方面,该厂通过对返修品构成进行统计、分析,对占比较大的主要质量缺陷,如浪形、异物压入等进行攻关,取得明显效果。1700生产线组织职工处理长舌、内折,以及烂尾等头尾缺陷。2300生产线通过加强板坯质量管理,解决坯料清理结疤、毛刺等问题,降低了坯料因素异物压入量。同时,该厂还通过优化平整机组长度跟踪计算模式,增加了切选长度精度,大幅度降低了后库切选废量,平整成材率指标环比提高了约0.5%。

在降低在线切损率方面,该厂组织相关人员通过提高飞剪剪切精度、加强生产操作调整、改善激光测速检测环境等措施,使1700生产线切损率由0.68%降低至0.58%,2300生产线通过提升优化剪切功能精度,配合提升坯料单重及降低坯料减宽量,切损指标最好达0.37%,达历史最好水平。此外,该厂针对设备因素卡钢废品,专门成立机械、油品等小组,通过加强设备管理,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减少因设备故障产生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