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恒通公司做大做强“本钢牌”优质轧辊

面对当前严峻的轧辊市场形势,如何迅速提升轧辊质量,将“本钢牌”轧辊推向更为高端的市场?本钢恒通公司通过坚持科技攻关,推进高端轧辊质量改进,严格执行操作制度等“恒通模式”,找到了答案。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企业抢占市场的“底牌”。多年来,恒通公司始终坚持“精优工艺”理念,对标同行业先进企业,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该公司结合生产实际,着眼市场需求,通过持续推进产品质量攻关、实现改进型轧辊工作层材质设计多样化、着力推进新产品研发、严格落实质量管理监督制度等措施,使产品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恒通公司专门成立轧辊质量攻关小组,开展科技立项攻关,实现改进型轧辊工作层材质设计多样化,适应不同轧机需要的耐磨型轧辊、抗事故型轧辊等的制造技术积累日趋完善。他们围绕高铬铁轧辊、高镍铬钼轧辊辊身硬度均匀度,持续开展质量改进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高铬铁轧辊辊身硬度均匀度符合率由70%提高到85%以上,高镍铬钼轧辊辊身硬度均匀度符合率由77%提高到83%以上。同时,该公司深挖内潜,结合实际抓好质量检验,先后完成轧辊新产品的基础数据搜集统计和本钢集团4条热轧线轧辊使用质量跟踪与数据统计分析,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以规范现场管理为前提,全面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及记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顺利通过北京国金衡信外部审核并获得认证证书。目前,该公司轧辊一级品率已达到95%,铸造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为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恒通公司将全面修订产品质量标准,按照“操作一次做到位,产品一次走到底”的要求,持续做好轧辊“方圆工程”“亮化工程”,不断强化标准化作业,从“人、机、料、法、环、测”各个方面逐一落实质检工作新措施,同时积极开展对标挖潜,引进先进成熟的工艺,并做好消化吸收,严格执行轧辊生产、工艺纪律,提高产品内在质量,切实将“本钢牌”轧辊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