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北营炼铁厂扎实做好高炉原燃料冬储防寒工作

北方冬季,高炉生产组织难度加大,为夯实高炉稳定顺行基础,本钢北营炼铁厂高度重视高炉原燃料冬储防寒工作,精心组织,严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冬季高炉生产安全顺行及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该厂针对高炉作业区成立冬季生产应急指挥小组,全面负责高炉相关工作,应对冬季生产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全面做好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高炉冬季生产稳定顺行。

该厂烧结二作业区主要负责向北营两座大高炉提供优质烧结矿和焦炭存储工作。冬储焦炭进入料场后,他们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加强对400平方米烧结料场进行管理和日常维护。为达到冬储要求,先将储存的10万吨焦炭进行整型、堆放,并自行组织人员对其苫盖,苫盖面积近4万平方米。因冬季取料频繁,该作业区积极配合拉料工作,保证冬储物料不含杂物、垃圾。

该厂供料作业区在入冬前,及早对辅料小品种渣选精矿、氧化铁皮等物料进行铺平整形,并安排专人清理铁路沿线沉泥积料50余延长米。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足,料场“盖被”工作展开迅速,现场设专人督促指导,从苫布覆盖压边固定,到料堆饱和后的草帘子搭边压缝扎签固定,推进得快速有序。目前,物料防寒苫盖工作已全部完成。

该厂总结往年工作经验和不足,依托自身优势,尽早组织人力、物力对料场焦炭、皮带通廊进行了拉网式防寒检查。对易冻的储气罐,水封槽体做好保温,为室外易冻的管路增加伴热带。同时,对所有疏水器进行彻底检查更换,还将厂房的窗户用透明塑料封严,并对生产现场和门岗室大门进行维修,钉挂门帘等。此外,他们还严抓防寒物资防火工作,设立第一责任人,确保冬季消防安全。

关键词: 本钢 炼铁厂 原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