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焦化厂9号焦炉干熄焦锅炉升压改造竣工

5日,随着本钢板材焦化厂8-9号焦炉干熄焦系统装入红焦,标志着该厂东风厂区历时107天的8-9号焦炉干熄焦锅炉升压改造工程竣工。

此次工程以锅炉升压改造为主工期,于2019年8月21日进入检修状态。据了解,此次工程工作量大,参加施工单位主要有苏州海陆重工、修建(维检)公司、机电安装公司、板材计控中心等。为保证工程按期保质保量、安全完成,板材焦化厂专门成立了由厂长任总指挥的工程指挥部,下设质量管理组、耐材砌筑质量检查组、安全防火组、备件材料供应组、保卫管理组。指挥部每天13时召开工程例会,主要对每天的施工进度、备件、材料,以及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据该厂改造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8-9号焦炉干熄焦系统原锅炉为中温中压锅炉,为了更有效地回收红焦热能,提高发电产能,此次工程将其改造为高温高压锅炉。改造后,不仅可解决目前高强度生产造成的锅炉炉管爆管,影响干熄焦产量及蒸汽发生量等各项问题,而且发电量会提高10%左右,每年增加供电收入1000万元左右。

另外,该厂焦四干熄焦系统年修随锅炉升压改造工程一并进行,共有139项施工项目,其中有46个大项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年修很多项目都到了必修不可的程度。”如原1DC出入口膨胀节严重影响干熄炉的正常使用,此次更换为新型砌砖密封结构,维修简单,密封隔热效果好,不易损坏,使用寿命长,能够保证干熄焦系统的稳定运行,降低膨胀节更换的次数,节约大量备件费。同时,该厂以此次工程为契机,对生产状态下无法清理的部位进行积灰清理,共清除70吨焦粉。

此次工程改造项目多、难度大,尤其是施工末期烘炉过程中,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度,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该厂详细研究制订升温保障措施、介质管道防冻措施等,组织全员参与保温工作,为寒冷天气里保证干熄焦锅炉升压改造工程顺利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

高温高压锅炉正常投产后,焦炉和干熄焦系统将实现长期稳定运行,可为板材炼铁厂提供优质焦炭,实现焦比进一步降低。同时,可为板材发电厂提供稳定的高温高压蒸汽,提高发电量,创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