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计控中心为青年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虚心向师傅们请教,学习他们丰富的经验,踏实肯干是我们快速成长的一条捷径。”这是日前本钢板材计控中心大学生座谈会上,该中心设备管理室责任工程师隋瑒的真切感受。

该中心是一个双职能单位,涉及的专业领域比较广泛,技术含量也比较高,有计量管理、自动控制、电力系统等专业。长期以来,该中心非常重视关心青年职工成长,把大学生职工学习、工作、生活列入重要工作议程,特别关注大学生的成长发展和思想动态。他们把培训好、教育好、使用好大学生及发挥大学生职工的聪明才智作为立厂的根本。他们全面了解和掌握近年新入职大学生实习和工作状态,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尊重人才,增加新入职大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惑。近期,该中心还结合“四定”工作和征集合理化建议活动,召开大学生座谈会,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和共同进步的平台,激发职工扎根一线、奉献青春、岗位成才的决心和热情。

该中心依托省级大师工作站刘志勤技能大师工作站,每年对新分配大学生进行仪表校验、仪表专业技能知识、PLC控制系统等多项培训,是大学生提高实际操作技能的有效平台。同时,该中心通过开展师徒“传、帮、带”,帮助大学生提升技能水平,并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路线设计、跟踪考核、反馈调整等工作,为大学生的发展打通晋升渠道。此外,该中心作为本钢集团职工技能大赛、青工技术比武仪器仪表维修工种比赛的承办单位,为有特长、有能力、有追求的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机会,帮助优秀青年人才得到关注,使大学生走上更利于施展才华的岗位。

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但环境和平台很重要。该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培养工作。开展“四定”工作以来,该中心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形成唯才是举的人才选拔机制,为广大青年人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自我的良好环境,使大学生的才华得到充分展示,共有16名大学生走上管理、技术、业务和高级操作岗位。

该中心青年职工表示,将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勇于进取,为该中心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