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随钢动 对矿价持乐观态度

在大商所组织举办2019年(第十一届)大商所”十大投研团队评选”现场评审中,华龙期货1队对明年下游钢价持相对乐观态度,进而对矿价并不悲观,更看好吨钢利润的回升。以吨钢回升和钢价为线性指标,钢价领先于矿价。比较看好钢矿比修复。

综合分析,华龙期货1队认为目前铁矿库存水平处于近三年相对低位水平,目前港口低库存水平可以作为蓄水池作用,从而减轻明年供给增加对铁矿石影响,以及铁矿石海运费今年的上升也对矿价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基于从地产、基建再到行业分析,他们判断明年铁矿价格中枢会基本保持平稳。

以下是文字实录:

华龙期货:大家好,我今天的主题是以吨钢利润为矛,矿随钢动。大城市化与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目前还是方兴未艾的开始,今年在地融资收紧情况下,从商品房诞生面积来看,地产仍然处于去库存的趋势当中。今年新开工保持平稳,施工面积今年表现亮眼。总体而言今年地产的表现可以说是有些超预期,保持着较强的韧性。说完地产,我们接下来说一下基建,在经过2018年的基建增速大幅滑坡基础上,今年相对有所企稳,保持平稳的水平。从今年9月份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以及11月降低部分基建项目最低基本金比例动向来看,据此可以推断明年基建专项债资金用于基建的比例将会上升,基建的增速将出现大幅上升。

说完地产和基建,我们接下来说一下行业中观。钢铁行业经过2015年至暗时刻,2016年通过行政出清化解过剩产能,行业利润扭亏为盈。2017年行业利润出现一个大幅增长,并且在2018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同时,2018年利润最好水平也为今年产能扩张和产量上升埋下伏笔。2018年利润大幅上升激励今年钢厂产能扩张。今年1-11月,尤其今年上半年粗钢产能同比大增9.9%,在上半年巴黎矿难与澳洲巨风影响下,铁矿供给受到冲击,在供给和需求双驱动下,今年1-7月铁矿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原料的上涨并没有传导到钢上。钢铁的利润上半年受挤压非常严重,下半年由于钢铁利润的下降,下半年吨钢产量的增速也出现明显下降。粗钢产量增速从上半年9.9%下降到11月7.4%水平。从目前政策动向来看,对于新增产能的管控,总体来看明年钢的产量不会像今年出现大的上升,总体上明年保持平稳的水平。

说到这里,可能会产生一个担忧,这是否会影响到明年矿的需求,我们认为在今年粗钢产量高基数背景下,矿的需求明年可能会保持平稳。供给方面,根据市场预计,明年铁矿石全球发运量大概增加幅度在八千万吨以上。明年铁矿的供给是相对宽松的水平,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铁矿目前拿库存来说,目前铁矿库存水平处于近三年相对低位水平,认为明年供给相对宽松的增量,据目前港口低库存水平可以作为蓄水池作用,从而减轻明年供给增加对铁矿石影响,以及铁矿石海运费今年的上升也对矿价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综合我们认为,明年铁矿价格中枢会基本保持平稳,以上我们从地产、基建再到行业中观对铁矿综合得到以下观点判断。

首先,对于明年下游钢价持相对乐观态度,进而对矿价并不悲观,更看好吨钢利润的回升。以吨钢回升和钢价为线性指标,钢价领先于矿价。再就是比较看好钢矿比修复。以上就是我们的投资策略,谢谢大家。

梁忠超:我发现到第三轮的时候,终于能评点一下我比较擅长的行业,所以我会说的比较多一点。有几个问题,你刚才说以吨钢利润为矛,这个吨钢利润,这个利润是多少,是1000还是2000还是500?

华龙期货:我们认为在吨钢利润达到电炉成本情况下,钢价出现底部拐点,随着钢价的上升,钢厂就有动力进行铁矿补库,产量的驱动力,对于钢的产量也会产生向上的驱动力。

梁忠超:这是支持矿价上涨,我认为是一个因素,但是并不能说因为钢厂利润高所以矿价就一定会涨,在2017年、2018年的时候铁矿石的价格和吨钢的利润,调出资料应该看得出来。

华龙期货:还有一点原因就是今年产量高基数背景。

梁忠超:虽然钢价跟矿之间它的关系比较紧密,但是还是重点是两个品种供需面,然后找到交集共振。

华龙期货:谢谢梁总的提问,钢材上涨情况下,螺纹钢价格可能水涨船高,主要体现在这个逻辑上。

梁忠超:第二个问题,翻到最后一页关于你的交易策略,600元准备做多,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

华龙期货:主要来自于9—11月形成的底部区域的区间的上沿水平就在600指数关口的附近。

梁忠超:目标750就是因为前期高点是吧?

华龙期货:对。

梁忠超:我问的比较尖锐一点,这对你未来也有帮助,最终研究目的是为了交易服务的,你给了我一个报告我看还是不看,我要看花很多时间,最后变成价值不是很大的,希望交易员在报告里面定量的东西多一点,定性的少一点。因为价格是价值最终的表现,那它最后什么,刚才很多研究员在这方面都比较欠缺一点,随便说一个价格,为什么?这其实是很关键的地方。谢谢。

关键词: 矿价 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