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滑雪大跳台完美首秀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首个建成的新建比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于12月12日迎来首项赛事检验——2019年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在这里开赛,进行为期两天的单板大跳台和自由式大跳台资格赛,决赛将于14日进行。置身于如飞天般飘逸灵动的滑雪大跳台场地,各路参赛选手及各界人士对首钢优质的服务保障、别具特色的场地和环境赞不绝口。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第一个完工的新建场馆,也是北京市区内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将承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跳台滑雪比赛项目,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有4枚金牌在这里产生。首钢滑雪大跳台以其优雅独特的“飞天”造型,高品质大坡度超长雪道,满足着人们关于极限雪上运动的无尽想象。许多选手都感叹道,根本没有想到这里原来是一座钢铁工厂,在这里比赛的感觉前所未有。美国队运动员RyanStassel说:“巨大的跳台真得非常震撼,这是我见过最好的跳台。”本次赛事首席的裁判长SandyMcDonald表示,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他见过不可思议的建筑,不到一年时间能建成真得非常了不起,它将成为这项运动最宝贵的遗产。

中国队15岁的小将苏翊鸣说:“这是一个神奇的建筑,作为中国人能够在北京看到这么好的跳台感到非常自豪。”国际雪联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竞赛总监罗伯托·莫里斯说:“看到如此完美的一个跳台,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所有的运动员第一次看到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时候都很激动,这是一个奇迹,对这项运动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建筑,能够帮助这项运动提升到另外一个更高的层次。”

赛事期间,首钢承担着场地的安保、能源、通讯以及餐饮住宿和交通等一系列服务保障任务。为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首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2019沸雪世界杯赛事场地服务保障方案》,首建投公司、股权投资公司及项下单位等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沸雪世界杯”为国际大型赛事,参加人数较多。针对本次世界杯,园区秀池酒店199间客房全部用于本次赛事住宿保障,园服公司还在工舍精品酒店预留30间房,全力保障本次沸雪世界杯赛事人员的入住。为了服务好观众,园服公司准备了充足的餐饮设施设备,并在滑雪大跳台区域A楼一层设立热卖区,4辆移动贩卖车为观众提供快餐类即食食品。安全保卫处警卫队在活动志愿者的配合下,做好参加活动人员疏导指引、沟通交流等工作。同时,园服公司与首建投、首自信、腾讯公司共同开发了“智慧首钢园”小程序,为实现赛事期间园区景点导览、酒店餐饮、停车扫码缴费、ETC快速通行等功能服务奠定基础。首自信公司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全力确保滑雪大跳台赛事期间泛光照明和弱电完好运行,保证手机信号畅通,基础通讯网络、电话系统和转播系统网络信号畅通。

本届赛事由国际雪联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北京市体育局和石景山区政府联合承办。在往年单板滑雪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双板滑雪大跳台项目,吸引了两个项目世界排名前列的男女选手前来参赛,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146名运动员报名。整个滑雪大跳台场馆共设有6000多个座席可供观众欣赏赛事。

据悉,12日率先进行了单板滑雪女子组资格赛,28名选手争夺8张决赛入场券。最终,15岁的日本选手村濑心树以173.00分排名首位,她也是本届比赛年纪最小的选手。中国队此次派出4名选手参赛,但都没能跻身决赛。成绩最好的任子妍排名第21位,成绩为75.25分。男子单板资格赛共有50名选手参赛,前10名才能晋级决赛。瑞典名将索格伦以180.50分夺取男子单板资格赛第一,中国15岁小将苏翊鸣因分组对手过强,列第11名,未能晋级男子单板决赛。

资格赛后,还举行了8分钟的“冰火铸梦——首钢高塔光影秀”表演。央视频、视界北京、首钢新闻中心三家媒体联合同步对“首钢高塔光影秀”进行了视频直播,超过9万人次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