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监督方式“三转变” 全年创效超千万元

近期,为实现系统成本再降200元/吨目标,陕钢龙钢公司充分发挥内保监督巡查的“慧眼”作用,将监督从横向转为纵向,从表象观察深入到内在分析,从厂内监督拓展到厂外(货物源头)调研,真正实现监督全覆盖,并取得良好实效。

由横到纵转变接群众举报线索,内保监督查获一起利用汽车拉运购买高炉干渣之机盗窃公司氧化铁皮和废钢的案件。经调查后发现,存在厂内管理不到位,对外委公司监管不力,对重点物资的安全保管不力的问题,为鼓励员工忠诚企业、敢于挺身而出维护企业利益,公司奖励举报人2万元。

由表及深转变从微量元素入手,增加国内精矿硫酸根化验成分,制定并下发《龙钢公司国内矿作弊认定处置办法》。从成分入手,借助高科技岩相分析仪器将煤类化验从质量指标深入到其成分占比的检测,充分鉴定原煤品质,有效识别单混煤、鉴别掺假煤及兰炭、焦油渣、沥青掺配等情况。目前已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2万元。

由内到外转变该单位从监督进厂计量、采样、送样、化验等一系列厂内环节拓展到货物源头地的考察调研,截至目前,在源头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同时对一些设备、技术达不到要求的货源列为问题供方,并强化过程监督,做到心中有数。

据悉,随着监督方式的改变,今年以来该单位内保巡查在原燃料监督方面相继完善3项制度流程,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