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82B产品实现年度增产创收目标

今年以来,酒钢品种钢82B成为“明星产品”,前10个月累计生产11.78万吨,同比增产3.71万吨,实现利润6700万元,达到年度增产创收目标。

2009年,国内钢铁行业市场形势严峻,建材价格跌入低谷,“大路货”不再具有竞争力,各大钢厂纷纷抢占“高端货”生产“领地”。在热度较高的品种钢市场中,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尤为抢眼。它具有抗拉强度高、塑性好等特点,是铁路工程、高层建筑、跨江斜拉大桥重点建筑工程广泛使用的材料。随着我国预应力行业的发展,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82B作为高强度预应力产品的加工原料,其生产和使用引起酒钢技术人员的关注。

在分析市场形势及自身装备水平的前提下,宏兴股份公司炼轧厂决定试制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82B。

“82B产品可以算作是炼轧厂进军品种钢市场的第一步,没有成熟的工艺技术、没有成型的操作方案,一切从头开始。”该厂二高线作业区工艺责工周旭东回忆说,炼轧厂结合炼钢、轧线生产特点,制定了冶炼、轧制推进计划,并开展技术攻关。

严格控制冶炼环节原料质量、工艺稳定性,保证钢水洁净度;控制入炉温度,避开钢坯脆性区;采用较低开轧温度获得较小晶粒度;合理分配各道次压下量,确保各道次变形均匀;精轧机组采用水冷冷却方式,控制好精轧机和减定径入口温度、控冷辊道冷却速率,保证组织均匀性……通过精细化作业,当年酒钢第一批82B产品顺利下线。经检测,产品力学性能完全满足用户要求。

攻克了82B产品的内在难题,并不意味着“拿下”了82B产品。要知道,钢绞线是由钢丝绞合而成的产品,在加工生产时,不仅要保证每根钢线的质量均匀、钢丝的捻力适当,还要确保原料表面质量过关。一旦热轧盘条表面出现划伤、裂纹等缺陷,都会导致钢丝绞错甚至断裂。因此,生产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必须达到内部质量和表面质量“双保证”的硬性要求。

然而,在2017年以前,酒钢82B产品常因拉拔脆断和表面质量缺陷收到客户投诉,产品质量异议率较高。

为提高成品盘条质量,炼轧厂一方面与神户制钢、新日铁、宝钢、首钢、沙钢等国内外先进线材生产企业开展对标,寻找差距,确定短板;另一方面,技术人员重新制定82B产品质量专项提升方案,从原料入厂开始,严控精料入炉、脱氧工艺、钙处理、冷却等环节,强化加热、轧钢、装车等管理,全面推进全流程一贯制管理,82B产品的质量大幅提高。自开展质量攻关以来,酒钢预应力钢丝及钢铰线用热轧盘条82B质量异议率不断下降。截至今年10月底,实现异议率为零的目标。

此后,酒钢继续紧贴市场,把顾客的个性化要求纳入生产计划,实现82B品线定制化生产,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2009年到2019年,酒钢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82B规格从“唯一”的12.5mm扩展为9mm、10mm、11mm、12.5mm、13mm。特别是针对不同用户的要求,炼轧厂尽最大努力生产性价比高、成本低的产品,为降低用户生产成本、提高市场供应量奠定了基础。

凭借丰富的产品类型、相对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技术服务,酒钢82B产品不仅受到酒泉、兰州、银川等周边市场用户的认可,还打入新疆、四川、重庆等区域市场,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客户反映良好。多年的稳扎稳打,酒钢82B产品实现年度增产创收目标。

关键词: 酒钢 82B 年度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