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5号转炉除尘技改及大修竣工

22日凌晨2时,沉寂了两个多月的攀钢钒提钒炼钢厂5号转炉再次燃起熊熊炉火,将夜幕下的厂房映得通红。标志着该公司5号转炉除尘改造及大修工程圆满竣工,钒渣生产更加绿色环保高效。

5号转炉是攀钢钒两座提钒转炉之一,是攀钢钒渣生产的核心设备。为适应国家环保要求,实现清洁绿色生产,整治设备隐患,该转炉于10月14日停炉,进行为期69天的除尘改造及大修。

针对工程施工项目多、工期长、环境复杂、安全管控难度大等特点,提钒炼钢厂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工程安全、进度和质量目标顺利完成。为减少施工对生产的影响,该厂采取除尘改造与转炉大修同步施工方案,大幅缩短工期;把工程划分成一次除尘、二次除尘、煤气回收、电气系统改造、转炉大修、放散塔改造6个子项目协同开展工作。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高效进行,该厂在施工过程中实行施工安全“五方管理”模式,抓好项目现场管控,安排管理、技术人员24小时跟班作业,盯住安全、进度和质量,实现了项目组织最优。

本项目竣工,使5号转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实现回收利用,烟气排放低于国家标准,实现了绿色环保生产。此外,本次施工还进行了转炉大修,消除了设备隐患,实施了电气系统改造,使设备运行更加稳定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