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与中集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6日,河钢集团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在深圳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与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围绕双方优势互补推动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现场见证签约。集团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王新东,中集集团副总裁黄田化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于勇表示,河钢地处京津冀地区,拥有庞大的体量、产业链条以及丰富的资源;中集集团位于珠三角经济区,在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综合双方的区位、战略定位、发展目标来看,两大集团极具协同效应。通过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协同发展,不仅意义重大,而且潜力巨大。因此,河钢与中集集团的合作绝对不是简单的钢铁材料制造商和用钢单位的合作,而是形成更深层次的战略协同。未来,河钢要认真研究中集集团各大板块为企业发展带来的支撑,并用足用好所有的资源。同时,河钢将为中集集团提供更好的钢铁材料,进一步提升中集产品的竞争力,促进双方在供应链协同发展上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麦伯良表示,钢铁是中集集团的“主粮食”,从曾经集装箱的零部件全部依靠进口,到现在百分之百国产,几十年的发展从未离开过钢铁。中集集团一直致力打造更多的世界冠军产品,特别是在海洋工程、车辆轻量化等方面,愿意与河钢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并且通过共同研发的新产品,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今天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对双方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希望双方加强高层次的互动,科学确定战略合作机制,认真进行全面对接,进一步拓展领域和范围,广泛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快项目落实落地,推动双方共同的事业取得更高的成效。

根据协议,双方基于自愿、双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共同面对世界经贸市场的变化和挑战,实现长期的互利共赢。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拓宽采销业务合作,为彼此提供定制化的钢铁产品及材料解决方案服务;共同推进新品种研发和技术服务,探索通过提升差异化优势赢得市场竞争的新路径;在现有物流运输业务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深化合作范围;围绕共同战略发展方向,在双方的优势领域积极推进资本合作。另外,在企业文化及管理、新产业新业态、信息共享、产品推介等方面,大力开展实质性的业务合作。

签署协议前,于勇在黄田化的陪同下,参观了中集集团展厅,观看了双方的企业宣传片。另外,双方代表围绕钢材供应链合作、焦炉煤气合作项目、物流服务合作三大主题进行了专项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