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集团东北特钢抚顺公司成功研制舰船用超大尺寸规格

日前,沙钢集团东北特钢抚顺公司成功试制直径800mm超大尺寸30CrMnSiNi2A棒材,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标准要求,将被应用于舰船领域。该超大尺寸规格产品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30CrMnSiNi2A属于低合金超高强度钢,是在30CrMnSiA基础上提高了锰和铬元素含量,并且添加了镍元素研制而成的。该钢具有优异的淬透性、韧性、抗回火稳定性,同时具有良好的抗疲劳性能和断裂韧度,在我国航空工业领域得到广泛使用,主要用于制作重要的承力结构部件。直径800mm超大尺寸30CrMnSiNi2A棒材生产难度很大,国内还没有成功生产的先例。抚顺特钢科研人员了解到,目前国内舰船领域对直径800mm30CrMnSiNi2A棒材有一定的需求。此前抚顺特钢生产小尺寸规格30CrMnSiNi2A棒材工艺已非常成熟。结合现有冶炼设备及技术优势,抚顺特钢决定研制超大规格30CrMnSiNi2A棒材。为确保首试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抚顺特钢科研人员对30CrMnSiNi2A钢的冶炼、加工、热处理工艺进行了精心策划。试制过程中,科研人员进行全流程跟踪标定,在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30CrMnSiNi2A冶炼出的电极成分达到控制要求。经电渣重熔后,钢锭成分合格且表面良好,最后经锻造制成Ф800mm棒材。经检验,棒材化学成分,高、低倍组织以及性能等各项指标均满足标准要求,试制工作取得成功,并顺利完成交付任务。

关键词: 沙钢 东北特钢 舰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