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承钢 打造钒钛新产品“科技范儿”

2019年,河钢承钢以“大做特做钒钛特色文章,让钒钛成为核心效益支撑”为中心任务,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大谋略、更高胆识,站在代表中国钒钛产业发展的高度,科学谋划,高效推进钒钛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坚持高端产品开发、技术储备与产业应用并举,加快高端钒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为中国钒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河钢承钢钒产品产销量同比提高85%;增材制造产品与近百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有20余个批次产品交付客户;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航空级片剂钒制造商,航空级片剂钒产销量同比翻两番,赢得国际客户青睐;河钢承钢高端钒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和高端化工等领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两台3D打印机助产品升级

12月5日,《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河钢承钢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两台3D打印机正在紧张运转中。河钢承钢钒钛研发中心主任李兰杰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我们目前拥有两台3D打印机,一台用于塑料制品,另一台用于金属材料打印。”

站在选区激光熔化金属打印机前,河钢承钢钒钛技术专家、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技术主管常福增颇为自豪地介绍:“我们现在正在用钛粉打印飞机叶轮配件,设备按照3D模型设计方案,能够在几微秒内将钛粉熔化并层层构筑到工作面上,产品完成后的公差能控制在50微米以内。”

随后,《中国冶金报》记者在与其相邻的房间内,看到一个显示器大小的方箱子(非金属材料的3D打印机)正在打印一个球状与条形交织的奖杯。工作人员周涛介绍:“这个奖杯是为客户专门设计的,由于设计模型3D结构复杂,模型不可靠,我们用非金属机进行模型验证,然后根据成型情况进行优化,再用金属材料批量制造。”原来,非金属机打印周期在2个小时左右,金属材料的打印周期一般在40个小时以上。为了确保每个产品都是精品,河钢承钢技术人员在接到订单后,反复优化模型设计方案和复杂结构用非金属试验建模。这样既能让客户最快看到试制样品,又保证了金属材料打印时模型可靠、一次成功,受到了客户的欢迎。

《中国冶金报》记者在该中心的走廊里看到,大大小小几十件产品模型依次摆放着。原来,从3D打印工艺品、打印不锈钢精密零件到制造航天钛合金产品,该中心已经与近百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有20余个批次产品交付客户,走廊里摆放着的便是这些产品的模型。

国内独家生产航空片剂钒

12月初,河钢承钢直供欧洲高端客户的20吨航空级片剂钒获得客户好评。河钢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消耗品与铁合金部总监安德里亚佩尔法蒂表示:“河钢承钢生产的航空级片剂钒成分控制精准,氧化钾和氧化纳含量能够控制在0.3%以下,作为制造航天发动机的基础原料,深受高端客户青睐。”

河钢承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航空级片剂钒(纯度达99%的五氧化二钒)的企业,目前年产能已经达到300吨以上水平。河钢承钢钒钛专业技术专家刘超表示:“我们依托在钒制品领域的技术优势,自主研发了一整套国内首创的生产工艺,拥有9项国家专利授权。先进的技术和精细的生产组织,确保了航空级片剂钒成分控制精准。目前,我们已经与4家国际高端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持续根据高端客户需求,创新工艺流程及原料结构,精密工艺过程管控,实现了航空级片剂钒产品的提质增量,截至目前,航空级片剂钒销量同比翻了两番。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技术人员不断攀登技术高峰,成功研发并量产了纯度达99.9%的化工级高纯钒。河钢承钢国内首创的离子置换法生产高纯粉剂钒产品工艺,流程短,效率高,全流程无污染,化工级高纯钒粒度达到毫米级,产品粒度均匀,密度窗口宽泛,满足了高端用户的严苛要求。

此外,河钢承钢充分借助河钢集团全球化技术创新平台,与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河钢德高等国际化技术平台广泛合作,共同推进钒电池、航天级钒铝合金等一系列“科技范儿”十足的新产品研发,为河钢承钢建设国际高端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