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安钢铁科研项目预计创效超亿元

2019年,萍安钢铁大力推广和实施科研攻关项目,依托科技进步全力助推降本增效,预计全年创效将超亿元。

2019年,该公司设立科研项目55项,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奖励,调动了广大技术人员的热情和活力,在多个攻关项目上取得明显效果。

烧结工序开展提高品位及碱度稳定率攻关,2019年烧结矿品位稳定率较去年上升0.24%,碱度稳定率较去年上升1.22%。炼铁工序开展高锌冶炼攻关,为公司节约大量采购成本,促使高炉生产保持基本稳定。

炼钢工序集中开展了《炼钢转炉系统温降基础研究及控制》科研项目攻关,湘东炼钢转炉系统温降在2018年的基础上下降4℃以上;安源炼钢厂以平均出钢温度下降低10℃;开展《炼钢冶炼及连铸质量控制综合研究》课题攻关,使连铸坯废品率和钢种冶炼命中率等多项指标得到积极改善。

轧钢工序进一步优化切分轧制工艺,开展《棒材切分轧制线差研究与控制》课题,切分轧制线差稳定率由攻关前的60%提高至目前的85%以上;湘东轧钢厂开展的《φ32mm螺纹钢筋生产工艺优化研究》,使得该品种钢筋机时产量提高40吨/小时以上,在提高消化坯料能力的同时降低了电耗、煤耗等成本费用;安源轧钢厂通过实施《高金属收得率高线轧制工艺研究》科研项目,使高线综合成材率提高至99.09%。

同时,该公司开展了《湘东生产区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研究》项目攻关,2019年1-11月,月度废水回用率较2018年提高20%,环保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