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综合能耗攻关显成效

近年来,陕钢龙钢公司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高度重视能源综合利用工作,以“工序能耗达标”为目标,借力专业团队能源诊断优化、对标管理、能源分级管理和能源评价体系等载体,深推能源消费定额管理制,带动实现能源效益最大化。

能源管理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该公司建立能源智慧管控中心,对能源采购、接收储存、加工转换、输配使用、余热余能回收利用可实施全过程能源体系管理,并坚持以日、月为周期定期向国家及省节能监察中心在线上传能耗数据,以确保能源管理积极创效。

能源成本效益节资显著。该公司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尤其是在响应国家直供电政策开展直售电工作,每年直售电量逐步递增,连续4年节资效益都较为明显;同时积极引进各类专利技术,带动公司日并网发电量及吨矿发电量可达行业先进水平。

节能降耗创经济效益。该公司大力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推广应用高炉煤气余压发电(TRT)系统、蒸汽驱动风机技术、烧结余热发电技术、煤气综合利用发电技术、富氧喷煤技术、废水回收利用等各类能源改造技术,累计年创效约达数亿元。

据悉,该公司2019年较2018年,主要能源指标均取得了较大成效,尤其是吨钢综合能耗下降了约6%,吨钢耗电下降了约2%,吨钢耗新水下降了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