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工业影响力三大殊荣

近日,在中国(泉州)创新工匠暨“一带一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工业影响力70企业、70品牌、70人物”颁奖仪式,本钢集团获得三大殊荣,分别为入选“中国工业影响力70企业”,入选“中国工业影响力70品牌”,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入选“中国工业影响力70人物”。同时,获奖的还有宝武、鞍钢、首钢、华为、海尔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任正非、李书福、张瑞敏等企业家。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荟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工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最终成为世界一流的优秀工业企业、品牌、人物。其中,70家工业企业旨在表彰传承和创新中国工业精神,对推动新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和标杆企业;70个工业品牌旨在推荐代表工业发展水平、有较高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工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民族工业品牌;70位工业人物旨在表彰新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奋斗拼搏,彰显爱国情怀的优秀企业家、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中国工业人物。

本钢集团历史悠久,始建于1905年,是新中国最早恢复生产的钢铁企业,在新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特别是钢铁工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防工业中,新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支枪、第一门炮、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第一台发电机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艘潜艇等诸多个“第一”当中,都使用了本钢的钢材,因此,本钢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摇篮”“共和国功勋企业”。

本钢集团现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等5家国家级研发平台;辽宁省先进高强汽车用钢专业技术创新平台等8家省级研发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加入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6家联盟组织以及共建本钢-华晨-东大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等,着力构建“产学研用”产业链式科技创新平台。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中国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百强”企业称号、“中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和“辽宁省创新型龙头企业称号”。

进入新世纪后,本钢集团围绕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绿色生态企业的总体目标,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对关键设备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使本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本钢拥有亚洲最大露天铁矿,东北最大容积的4747m3高炉,与韩国浦项合资成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本钢浦项冷轧厂,最新建成投产的板材冷轧厂三冷轧工序,实现了汽车用钢各种规格、各种强度的全覆盖,成为国内能够提供最宽幅、最高强度汽车用冷轧板和最高强度汽车用热镀锌板的钢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