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中板厂宽厚板生产车间轧矫维护作业区采取措施

面对当前形势,河钢邯钢中板厂宽厚板线深挖内潜,开展降本增效。该产线轧矫维护作业区针对钢板表面时常出现凹坑等产品表面质量问题,也会出现热矫直机辊面粘铁设备质量问题。该作业区深入现场研究,自行设计制作了一套热矫直机自动除鳞装置,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为中板厂设备稳定运行,提升产品质量做出了贡献。

该作业区轧矫作业区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实际,通过大量数据统计分析与比对,并查阅相关技术文献,该作业区在厂技术专家卢专家的现场指导下,分析研究我厂钢板表面缺陷原因。他们发现钢板经热轧成形后,由轧机到矫直机运输过程中,钢板表面极易形成再生氧化铁,此氧化铁经第一道次矫直后破碎,第二道次矫直时压入形成凹坑缺陷。同时钢板表面氧化铁粉累积压入矫直辊辊面,形成辊面粘铁。为此,该作业区的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在现场分析研究轧机二次除鳞集管的现场布置,并与原设计图纸等相关资料对比分析,再结合热矫直机实际工况,反复实验,反复校正,最终设计出了一套热矫直机除鳞装置。

最终利用一次定修时间,把该装置成功上线运行。在运行过程中,不断积累数据,不断观察矫直机辊面粘铁情况和钢板表面质量,调整喷嘴位置和喷水角度。先后经过数次调校后,又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增设了下喷和下侧喷,最终达到了最佳使用效果。投入运行后,又根据操作工的实际操作要求,在电修车间、运行车间等兄弟车间的通力配合下,实现了自动除鳞功能。

在该装置的制作安装过程中,该作业还充分发挥修旧利废团队的工作优势,充分利用了一些现场拆下来的废旧件进行削磨改装。整个装置实现了新采购件为“零”的突破,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装置旧件造”,不但解决了现场实际问题还是修旧利废的典型。

该装置上线运行半年多以来,中板厂宽厚板线钢板表面凹坑等质量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热矫直机辊面粘铁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还延长了辊系更换周期,为中板厂产品质量提升,提高产品形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