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炼轧厂成功实施一高线电气系统升级改造

近日,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炼轧厂成功实施一高线电气系统升级改造,只用3天时间就完成所有规格的调试,提前进入达产状态,创造了轧线电气系统升级改造后最快达产纪录。

一高线电气系统为瑞士ABB公司产品。上世纪末,ABB由于电气产品升级,停止了几乎所有轧线需要的备件生产,以致到2010年初一高线电气系统完全进入无备件状态。为了保证后续生产,炼轧厂今年与ABB签订了技术升级合同,利用生产淡季年修时机同步实施电气系统升级改造。

为使升级改造后的电气系统顺利介入生产并尽快达产,炼轧厂与ABB联手,克服诸多技术难题,多次修改完善升级方案,并在新系统中保留了该生产线业已优化的经典控制,使主控操作人员和岗位调整人员对操作和调整无任何生疏感,沿用既有操作习惯即可达到最佳效果。通过优化传动响应性能,使轧线张力控制、活套控制达到最佳性能,在短短3天内达到了升级前的生产能力,比预计达产时间缩短了近10天,不仅赢得了生产时间,而且为同类生产线的电气系统配置及升级提供了参考依据。

一高线是酒钢上世纪80年代投产的第一条全自动化高速线材生产线,为酒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