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国:对标浦项保4A 对标先进提效益

2019年9月30日,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一次性通过了4A级国家旅游景区的质量评审,成为中国第一家仍在生产中而达到4A级景区的钢厂,也在全世界钢铁行业开创了先河。4A德龙的下一站是哪里,也随之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继续保持先进、保持标杆。”在2020年1月1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一次会员大会期间,德龙钢铁董事长丁立国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访谈时强调:“德龙的景区建设基本告一段落,下一步要继续保持4A。2020年,德龙将围绕吨钢盈利抓企业效益。”

保持4A是关键

“作为生产型的企业做到4A级景区是难之又难,我们目前是全中国唯一一家,对行业形成了积极影响,很多企业都来向我们学习。”丁立国介绍道。

但他同时表示,“德龙模式”具有一定特殊性,因为所处的区域(河北)环境压力较大。同时,德龙希望企业员工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荣耀感,这是德龙钢铁打造4A级景区的原动力。“我们不希望每家企业都参照我们的标准,达到超低排放是基础,剩下的发展方向,每家企业都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考量。”丁立国强调。

“新的目标是继续保持先进、保持标杆。毕竟是工业型企业,再想提升到5A级景区很难了。但我们一定会遵循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坚决走绿色发展道路,保持住现有成绩。”丁立国说。

“不要小看保持住,保持住很难啊。”大概是猜到了记者会有些不解,他进一步解释道,“要舍得投入,现在德龙吨钢盈利在全国已经不是名列前茅了。2016年,德龙吨钢盈利在全国名列前茅,而现在,吨钢费用支出太大了,导致盈利水平下降。可以说,我们牺牲了经济效益,保证了环境效益,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下一步,我们会和国际先进对标。”丁立国向《中国冶金报》记者透漏,2020年春节后,德龙钢铁将与韩国浦项制铁做一次交流,浦项制铁的环保专家会为德龙做“诊断”,德龙也会组织人员去了解浦项的水、气、渣、尘、脱硫、脱销等各方面情况,对其既环保又可降低成本的措施进行重点学习。

以吨钢盈利提升为核心

“2019年,德龙的效益处在行业平均水平,但相对于2016年、2017年,利润在行业的排名是大幅下滑的。”丁立国表示。

他分析道,2019年德龙发展主要面临三方面阻力:第一,德龙环保投入巨大,环保成本较高。第二,原料涨价,对成本造成影响;产能扩大,又对市场价格产生影响,从而导致了企业效益的下降。第三,环保限产。“我们所处的区域,是全中国环保压力最大的地方,德龙钢铁、新天钢受限产的影响都比较大。中天钢铁、沙钢、方大钢铁等长江流域以南的企业不受这方面的影响,效益相对较好。”丁立国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2020年怎么走?对此,丁立国指出,德龙今年定的目标是“10689”。其中,“1”是以吨钢盈利提升为1个核心去抓工作,下大力气把工序成本、采购成本、销售成本、物流成本等降下来。“在成本这个方面我们落后了,这里边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环保的支出、区域限产。但是我们不抱怨,继续眼睛向内、挖潜增效,争取把吨钢效益提上来。”丁立国说。

2019年,行业吨钢利润水平最高的前3名企业是山东石横特钢(995元)、河北普阳钢铁(690元)和江西方大特钢(613元),分别比2018年下降了332元、329元和360元。丁立国表示,德龙将向这几家企业学习、对标,抓好降成本工作。

“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随着国家发展,需要多少钢以及需要什么样的钢,还要视经济结构而定,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丁立国指出,不仅德龙,整个钢铁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必须着力推进以下几大核心任务。首先是转变经营模式;其次是把环保坚持下去,并且不断创新;最后是做大之后还要做强,尤其是在尖端技术的研发、产品实物质量的稳定性、高端产品的开发应用上,要继续下大功夫。

关键词: 丁立国 4A 对标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