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1月13日,青岛市政府召开“奋战一季度、决胜2020青岛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分领域提出2020年重点推进的总投资3521亿元的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描绘出了岛城2020年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图”。

集中在九大领域

计划涵盖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提出的重大基础设施公开推介项目主要集中在九大方面。

在轨道交通方面,包括建设青岛市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与2号线一期工程调整(轮渡站-泰山路站段),计划总投资218.6亿元。记者了解到,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位于西海岸新区,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全长约30公里,共设21座车站,串联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合作区三大功能区。而2号线一期工程调整,本段工程线路起于市南区轮渡站,终止于市北区泰山路站,线路长约3.87公里,车站3座。

在公路方面,公开推介项目共包含9个。航空大道工程、开城路西段改造提升工程首开段、潍蓝路改扩建工程、新机场南快速工程等均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44.5亿元。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青岛的“公路网络”将更加四通八达。

港口码头方面,建设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工程,计划投资11.6亿元。水利方面,小沽河治理将计划投资7亿元。

在城建方面,共公布了15个重点项目,包括青岛第二海底隧道、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硅谷大道建设工程、地铁井冈山路地下开发项目等。记者注意到,备受关注的青岛第二海底隧道计划总投资164亿元,据去年11月份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乐常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第二条海底隧道从西海岸淮河东路沿着刘公岛路下穿胶州湾,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上岸,接入环湾大道和新冠高架,实现东西向快速连接。

市政公用方面,公布了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海水源供能1号站、麦岛全地下水质净化厂等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4.8亿元。

在社会民生方面,记者发现公布内容包含1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27.6亿元。其中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项目、清华大学附属青岛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项目、青岛西海岸肿瘤医院、青岛市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枣山中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山东艺术学院青岛分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青岛医院东院区等。这些“接地气”项目的完工,将更贴近岛城市民的生活。

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将推进上合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华录海洋大数据中心、国际院士港大数据中心项目等1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44.8亿元。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含金量”更高,具有数字经济、大数据等特征。

其他方面,公布的项目包括临空国际消费区、临空贸易金融创新核心区、莱西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36.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