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市场已经进入休市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全国主要城市Φ20毫米HRB400螺纹钢均价为3992元/吨,除南京市场同规格钢材价格小幅下跌20元/吨外,其他主要城市价格均无变化。可以看出,当前钢市已经进入“有价无市”的状态。   当前距离鼠年春节仅剩3天时间,各地市场基本已经休市,仅有部分商家仍有报价,但整体成交稀少,市场交易氛围降至冰点,钢材价格无明显波动。

一是供给端。据统计,全国近140家建筑钢材钢厂螺纹钢实际周产量达312.46万吨(1月13日~1月17日),周环比减少23.41万吨,再加上短流程钢厂集中停产放假,整体供给压力有所减轻。

二是需求端。当前,市场已进入放假状态,整体成交很少。据统计,全国近240家建筑钢材贸易商日均成交量仅为3.86万吨,周环比下降8.14万吨。

三是库存端。截至1月19日,全国螺纹钢社会库存总量为708.57万吨,周环比增加125.53万吨,涨幅达21.53%。可以看出,螺纹钢社会库存上升速度较快,不过对比去年春节前同期水平来看当前库存仍偏低。

四是宏观面。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签署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美国以及全世界。中美经贸关系阶段性稳定,无疑对当前国内钢材市场提供利好环境。

钢铁网分析师马广慧向笔者表示,春节前钢价持续下跌的空间不大,除了因为目前钢价已处于相对底部外,还因为当前市场实际交易量较少,不足以对供需关系产生影响。

综合来看,目前钢材市场已进入休市状态,钢材价格难有波动,春节前部分商家已提前出货降低风险,节后归来预计整体压力不会太大,国内建筑钢材价格有望迎来“鼠年开门红”,但若需求启动不及预期,以当前库存增速来看届时仍有一定压力。

关键词: 钢材 休市 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