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石钢:一门心思“搞”技术

技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2019年以来,河钢石钢紧跟钢铁行业技术发展步伐,勇于挑战前沿技术,通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方式,持续提高河钢石钢技术创新能力。

孜孜不倦的努力终取得硕果累累。2019年,河钢石钢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51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项产品获得2019年“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认定产品”(金杯优质产品)称号,擦亮河钢石钢特钢品牌“金字招牌”;开发新产品32个,多款产品成功替代进口;参与了6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提升了河钢石钢在钢铁行业的话语权。此外,河钢石钢多项荣誉加身:“基于大数据的特殊钢棒材品质一致性工艺技术控制”项目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高品质矿用圆环链钢23MnNiMoCr54的研发”等项目获得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同时,河钢石钢还被河北省质量协会评为“QC活动优秀企业”。

把产品研发嵌入到客户产业链条

2019年,河钢石钢把握传统产业发展新机遇,捕捉新兴市场需求。河钢石钢瞄准“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产品战略制高点发力,向钻具钎具用钢、风电用钢、军工钢等高端产品延伸拓展,加大新品研发力度,同时加强技术难点攻关,提升产品质量。

2019年,河钢石钢投入专项研发经费,用于新产品研发、新技术研究,瞄准行业先进水平,对接客户需求,通过EVI(供应商先期介入)服务模式提前介入客户新产品的研发阶段,把产品研发嵌入到客户的产业链条中,获得了高端钢种的研发权。

此外,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组成了针对不同钢种研发的攻关小组,专注啃“硬骨头”,解决技术“痛点”,研发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成功开发出可替代国外进口的连杆用钢、SAE1215变速箱连接支架冷拔钢等32款新产品,其中90%以上为高端产品,助力河钢石钢产品结构优化。

以开放思维推动技术合作

河钢石钢以开放思维推动技术合作,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持续推动与客户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和共享平台的建设,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河钢石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先后与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下游客户共建了9个研发平台和1个联合实验室,通过项目合作、联合研发等方式推动技术进步。目前,在由这些研发平台推动的40多个研发项目中,有12个已经完成。

二是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等创新主体的合作,如与中国汽研共同合作开展《乘用车无缝空心横向稳定杆》等3个项目的研发工作。

坚持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同步推进

河钢石钢牢固树立“标准先行”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各类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坚持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同步推进。

2019年,河钢石钢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圆钢超声检测方法》,主持制定行业标准《工程机械涨紧机构用弹簧钢》;编制的企业标准《碳素轴承钢》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中,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荣誉;制定的团体标准《轿车轮毂轴承用碳素轴承钢》获得工信部2019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称号。目前,河钢石钢参与制定的3个行业标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汽车用轴承钢》《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汽车用非调质钢棒材》《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机械用低碳易切削钢》也在有序推进中。

关键词: 河钢石钢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