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去年完成环保治理投资38.8亿元

1月15日,《中国冶金报》记者从山钢集团了解到,2019年,该集团“源头削减、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并举,实施全过程环境深度治理,全年环保治理投资38.8亿元,完成绿色发展和环保提升项目135项,吨钢二氧化硫、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5.6%、32.5%和24.6%。

据统计,山钢集团去年全年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较上一年度分别下降18%、22%、8%;固体废弃物100%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危险废物100%合规处置,节能环保绩效显著提升。山钢日照公司吨钢环境保护税达3.71元,达到国内同行业最好水平。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关键期,环保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形势异常紧迫、异常严峻。”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说。

据悉,山钢集团主动适应莱芜区域区划调整要求,全面推动新技术在绿色生产中的应用。山钢引进和应用了“转炉高温烟气裂解焦化废水”等1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技术和生物纳膜抑尘技术;实施了原料场封闭和智能化改造项目,其中包括B1~B5钢结构大棚,总封闭面积达30万平方米,投资4.35亿元。目前,B5大棚已建成投用,B1~B4大棚计划于今年3月底全部建成投用。此外,山钢各单位也实施了所有料场、焦化煤场和皮带通廊全封闭,实现了“矿入棚、煤入仓”,做到“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

今年,山钢确立了“主要环保指标实现3个100%”的目标,即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执行率100%,污染物达标排放率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率100%。同时,该集团明确提出,山钢日照和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银山型钢区域务必按时间节点达到环境绩效评级A级和B级标准。

关键词: 山钢 环保治理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