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长特气阀钢生产技术取得突破

日前,《中国冶金报》记者从鞍钢攀钢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攀钢研究院)获悉,由攀钢研究院和鞍钢攀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简称攀长特)携手开展的气阀钢高效优质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截至目前,该技术已创效1000万元以上。

气阀钢是制造汽油、柴油发动机关键部件——气阀门的专用材料,需要在高温、高压、腐蚀性的环境下承受频繁的机械应力,对材料的纯净度、组织性能要求非常高。在2012年之前,国内各钢企基本上采用模铸工艺生产气阀钢。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为了降低气阀钢生产成本,提高产量,攀长特在2012年开展了首批气阀钢连铸连轧工艺试验,初步打通连铸生产工艺,但当时的成品质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

为此,攀钢研究院与攀长特迎难而上,通力合作,系统研究了气阀钢冶炼过程夹杂物形成机制、工艺对气阀钢铸坯偏析影响机理等,并据此开发出夹杂物控制技术,全面打通了气阀钢连铸连轧生产工艺,最后成功实现了批量化生产。经检验,应用新技术生产的气阀钢铸坯和轧材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成品夹杂物合格率提高到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