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远月近月价差收窄 供需格局会改变吗?

2020年春节首个交易日,螺纹05合约以跌停报收,螺纹10合约跌幅则相对要小。第二、三个交易日则震荡上涨,截止发稿,螺纹05合约报3301,螺纹10合约报3293,10合约在暴跌后的反弹力度明显大于05合约,05-10合约价差进一步收窄。

那么,为什么螺纹10合约较05合约走势相对要强?

先看05合约的情况。根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受到春节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不得早于2月9日复工,部分受灾严重地区(如湖北省)开工时间继续往后推迟。

供应方面,Mysteel调研全国建材钢厂螺纹钢春节期间实际周产量300.37万吨,环比春节前一周减少7.17万吨。因疫情导致假期延长,钢厂原料备货不足,运输又受影响,部分企业主动或被动调检修,后期供应或减少。

需求近乎停滞、供应暂没有明显收缩,导致了全国建材钢厂螺纹钢库存创下5年来春节累库新高431.06万吨,环比春节前一周大增166.64万吨,增幅达到63.0%,相比去年春节期间累库增加107.08万吨,增幅33.1%。35个城市螺纹钢社会库存也处于历年相对高位。

来源:钢联数据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普遍担忧何时会得到修复、基本面高库存的压力以及钢厂、贸易商、物流工地等环节何时开始恢复等不确定因素,对现货及近月合约价格都存在一定压制。

不过对于远月合约来说,目前行政手段干预疫情扩散,以及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帮助企业度过寒冬等宏观政策,突发事件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会慢慢减弱。在2020年的前几个交易日,股市和商品市场价格从大幅杀跌到反弹也在印证这一点。

我的钢铁网陈靖夫认为,库存达到峰值之后的库存去化,由于供应补库水平下降,叠加需求集中释放,去库存速度有可能超出许多人的预期,钢材基本面原本更加剧烈的供需矛盾,可能因此而表现得更加缓和一些。诚然,这一缓和程度,主要取决于供应端因用工、物流和厂内库存等约束而减产的情况。对于短期内的需求停滞,个人更倾向于采购的暂时放缓,而不是需求的断崖式萎缩。

以上这些原因均导致了螺纹钢近月和远月合约价差收窄。不过陈靖夫也提到,小概率事件扰动市场的时间相对较短,中期恐怕也并不能改变2020年钢材供需关系趋于宽松的大格局。

关键词: 螺纹 月价差 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