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轧钢厂2#棒线成材率迎来开门红

元月份,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棒线车间针对综合成材率这个关键性降本增效指标,不等不靠,秉要执本,埋头苦干,2#棒线更是以成材率102.03%,创2#棒线投产至今的最高纪录,一跃达到全国一流指标水平。

降低切损,擘两分星

2#棒线轧钢工按照车间需求,抓基础、盯细节,严格遵守1#、2#飞剪切头不超过20cm、15cm的规定,每日对飞剪切头尾长度进行监控,冷床工时刻关注线差及倍尺长度,冷剪工及时反馈冷剪切头尾长度,主控工迅速调整飞剪参数,技术员每日分析切损情况,班组对异常情况解决减少,各岗位多线同时进行,单点集中解决问题,与上月相比切损减少约15%。为提高成材率打下根基、夯实基础。

提高热装,纲挈目张

提高热装率对成材率的提高起关键性作用,元月份2#棒线热装率较上个月提升6.59%,提高热装率后2#棒线料型和张力关系稳定,K1冲出口千支中废率减少0.11‰,保证了轧线顺行,降低了安全风险。同时车间严格要求1、2#棒线换辊换槽提前一个小时通知加热炉,保证及时入凉钢,缩短保温时间,确保轧制节奏紧凑,降低氧化烧损,为提高成材率做好充实准备。

稳定负差,立竿见影

负差值的提升是提高成材率的有效途径之一,棒线车间认真落实分厂制定的负差稳定率攻关制度,对班组进行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明确各个规格负差控制目标。冷床工观察线差,红样工及时反馈成品尺寸,调整工调整料型时勤压少压,调整后通知相关人员,主控工调整轧线堆拉关系,保证钢材通条性好,减少单支负差绝对值偏高比例,确保负差值稳定在合理范围内。经过一系列措施与方法的落实,元月份负差绝对值较上月提高0.33%,为提高成材率做出突出贡献。

工艺改造,勇于创新

本着“功夫下到离线外”的理念,棒线车间未雨绸缪,联合其他职能科室先后进行了钢坯定重优化,φ16螺纹钢、φ14螺纹钢、φ12螺纹钢K1、K2孔型优化,活套改造等一系列工艺改造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中废、切损、负差值等指标一并提升,工艺改造立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