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柳钢如何做到疫情防控有力、生产经营有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4日,当《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柳钢时,该公司大屏上滚动播放着这样的标语及防控公益广告,该公司后勤人员正在有序给广场、电梯等公共场所消毒。

“疫情发生以来,柳钢党委迅速响应上级要求,坚决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防控小组建起来,党员表率动起来,疫情形势控起来,防控知识学起来,舆情风险防起来,保障广西柳州、防城港、玉林‘三基地’职工身体健康和生产稳定。”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

经过严格的登记、检测体温等程序,《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柳钢总调度室。总调度室调度员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今年1月份,柳钢铁、钢、钢材产量分别为104万吨、114万吨、142万吨,较好地完成了月度计划目标任务,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未受疫情影响。在设备年修、疫情形势严峻的形势下,柳钢生产依然稳定向好,这样的成绩十分难得。”

再次经过登记、检测体温等程序,《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干净整洁的柳钢厂区,前往该公司炼铁厂一线探访。抵达后,《中国冶金报》记者只见厂部、车间、班组各项预防、检查措施层层到位。在炼铁厂4号高炉出铁口,当班工人正在专心取样。操作间隙,值班4号高炉副主任王才进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但由于防控措施得力、工作部署到位,工友们众志成城战疫情、齐心协力抓生产的热情高涨,使得产量稳中有升。1月27日、28日,该厂日产量持续保持3.6万吨的高位。1月31日,该厂日产量达到3.69万吨,创日产新纪录。

在疫情发生后,柳钢党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联防联控、多管齐下。截至目前,领导小组先后针对疫情防控、劳动人事、延长假期、宣传及信息发布、“三基地”人员返岗复工等方面,研究制订出专项工作措施40余项。该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放弃休假时间,全力以赴、积极配合、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该公司对进出厂人员要求佩戴好口罩,进行体温检测,车间班组做好岗位安全联保;对有湖北武汉出差、探亲、旅游等职工和家属进行每日监测并建立台账,每日准确统计、公开发布疫情快报;取消交接班班前会集中的形式,改为“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等线上形式召开;密切关注班组、车间、科室及建设项目相关方单位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了解、掌握和汇报情况,确保早发现、早防控、早诊断、早治疗。

在各项措施层层落实的同时,柳钢纪委全程介入,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该公司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力、生产经营有序。

“柳钢将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抓牢抓实各项举措,切实做好集中复工筹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三促进、三不误’。”柳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甘贵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