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五到位”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1月31日,河钢集团直供某客户的百余吨镀锌方矩管被送往武汉,将应用于武汉第七医院扩建项目的钢结构支撑。从接到订单到把产品送到客户工厂,河钢安排专人盯产、专车发运,只用了2天时间。

“当前形势下,集团上下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强调说。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厂区门口设置排查点,职工入厂前进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职工戴口罩上岗工作制度,公共场所、公共工具定时消毒……这些,如今在河钢集团各子分公司已成为常态。

春节期间,河钢集团明确“五到位”(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面排查到位、有效隔离到位)工作思路,迅速成立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专项工作组,188个党委班子、各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负责防疫的一线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投入工作。

河钢层层制订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党员防控服务队247个,6963名在职党员参加联防联控,1700多个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现组织领导全部到位。

同时,河钢迅速制订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途径的工作制度和措施。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集团全员测温机制,科学设置入厂、入区、入楼等关卡,把牢入口关;严格落实职工戴口罩上岗工作制度;实行外来人员管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急值守等一系列制度,并暂时取消一切因公出差、出国计划,暂停召开大型会议,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河钢以子分公司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全面排查和信息报送制度,把党小组和基层班组作为最小排查单位,全面排查监测10万名干部职工健康状况,每日监测排查坚持不漏1人,每天16点准时汇总上报情况。河钢对排查出的近期赴武汉出差、探亲,以及与武汉返回人员有密切接触的职工共252人,逐人登记在册,分类落实应急处置要求,认真做好隔离观察和防护工作,密切跟踪相关人员的健康状态,牢牢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为企业和城市传递正能量

河钢创造城市,发展于城市,更服务于城市。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为此做出了生动诠释。

疫情发生后,河钢邯钢医院被当地政府指定为疫情临时监测点医院。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所属科室的8个党支部169位共产党员和医护人员,在集体请战书上摁下鲜红手印,誓与疫情决一死战。

于河钢唐钢与中信产业基金合作后更名的唐山弘慈医院,派出两名呼吸科和重症医学专家前往唐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参与救治,抽调医务人员支援唐山市高速路口检测任务。与此同时,发热门诊紧急启动,保健站、社区服务中心启动应急服务,急诊救护车随时待命,24小时为包括发热病人在内的市民提供服务。

在河钢舞钢总医院的微信工作群里,“请战”声也此起彼伏,全院358名医护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让河钢牵挂的不只是职工,还有职工家属。1月26日,河钢承钢职工曹硕的妻子作为承德市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出征后,为了让曹硕的妻子在前方放心工作,河钢承钢对曹硕的工作进行协调安排,让他更专心照顾家里。

与此同时,更多的人积极行动起来,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各层级管理人员通过河钢信息化系统云平台网络办公;19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保垒作用,3.8万多名党员坚守岗位保障生产,矢志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