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煤炭企业复产煤矿明显增加

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能源供应安全稳定有序。春节以来,全省煤电油气运运行形势总体平稳,煤炭企业复产煤矿明显增加,电煤库存稳步回升,发用电供应稳定充足,截至2月4日,全省统调主力电厂综合存煤由1月31日的574万吨增加到580.6万吨,按标准日耗煤32万吨测算,存煤量可维持天数由17.9天提高到18.1天,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运行和生产生活供应。

超前部署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春节前分别召开煤炭企业、发电企业煤电运供需形势座谈会,并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前对全省能源供应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坚持节日值班,抓好生产调度,及时掌握和协调解决生产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节日期间煤电油气运供需形势总体稳定。

建立工作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月1日、4日分别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重点电厂存煤情况监测机制的通知》《关于报送承担供暖任务的重点自备电厂企业名单的通知》,建立工作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每日调度监测煤炭、发电、天然气企业供需情况,特别是对电煤库存低于10天的发电企业、承担供暖任务的自备电厂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力促煤炭企业及早复工复产。及时应对疫情变化影响,1月31日以来,督促组织省内煤炭企业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进度,保证发电、供热用煤需求。截至2月4日,全省102处矿井,由1月31日8处矿井(兖矿)复产,增加至17处,其中,兖矿8处矿井全部复产,山能共39处矿井有6处复产,地方煤矿共55处矿井有3处复产。山能承担省内电煤供应任务的其余煤矿将于近日全部复产,其他地方煤矿将根据所属地市的要求逐步恢复生产。